APP下载

山东省大学生中华传统茶艺表演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02 18: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6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6月1至2日,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中华传统茶艺表演大赛在山东女子学院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山东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邢善萍,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山东省财政厅原巡视员庞敦之,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白皓,山东省科协副巡视员陈爱国,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校长范素华、党委副书记宿建沛等领导莅临比赛现场。

    宿建沛致欢迎辞后,来自各参赛学校的选手代表共同上台触动电子屏按钮启动比赛。本次比赛设团体赛和个人赛,分为预选赛指定茶艺竞技和决赛创新茶艺竞技两个环节,来自全省23所高校的160余名选手参赛。大赛邀请了茶学界、茶艺界、教育界等领域的8名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从台面布局、茶艺表演的编排、茶具与服装的选择、冲泡准备、冲泡过程、奉茶收具、品饮技巧、动作的整齐性和优美性、冲泡效果、形象气质和解说词的内容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

    预选赛中,选手们根据分组抽签顺序,分别对绿茶、红茶和花茶的表演技艺进行了展示,经过比拼,共有13支团队,8名个人入围决赛。

    决赛中,选手们在服装的选择、器具的配搭、音乐的采编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他们的表演或坚毅、或柔美,或书画、或琴棋,小至一碗大碗茶,大到“一带一路”建设,都巧妙融入到台上的一杯一盏中,现场表现引人入胜,配合现场电子背景对赏茶环境的模拟,让观众们如临其境,心旷神怡,享受了一场茶文化的饕餮盛宴。除茶艺表演外,决赛增设知识问答环节,以考验选手对传统文化和茶艺知识的掌握。

    据了解,“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盛会。一直以来,山东女子学院立足于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需求,通过建设孔子学堂、清照讲堂总堂,在全校学生中开设礼仪文化公选课,组织非遗进校园等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以传统文化养心育行的教育效果。(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1 2 3 ... 10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