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暖心!武汉一高校教师十年写出近千条“教学日志”

发布时间:2017-06-02 1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石孟园 刘明杨 雷宇

    石孟园 刘明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教到小萌新16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软件1601的孩子们真的是太有才了,竟然用仅仅上课一周所学到的C语言知识编了一只神兽霸在屏幕上……”这是来自武昌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黄薇老师在QQ空间发表的一篇日志,近来引来300余人点赞,50余条评论。

    据了解,黄老师10年来坚持撰写“教学日志”记录学生成长,截止目前已累计撰写了940余条。6月1日,被同学们称为“薇姐”的黄薇老师被推荐为该校办学20周年魅力人物候选人。

    黄薇老师今年39岁,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任教至今已有10年,目前担任该校软件工程课程教师。在她的QQ列表中,有671位QQ好友、76个QQ群,绝大部分联系人都是学生,发表一篇日志很快就有近千次的浏览量,引来几百人争相点赞,而络绎不绝的留言更是让回复区瞬间翻页刷屏。

    在黄老师的QQ空间,基本上2-3天就会更新一篇暖心日志。有时候一篇日志里包含了好几天内发生的故事,而日志的主要内容是她和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上发生的点滴故事,有回忆课堂上特色的授课方式、与学生们有趣的对话、学生们修改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状态等。在课余时间,黄薇老师和学生们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学生们一直都亲切地喊她“薇姐”。

    谈到当初为什么要写暖心日志,黄老师表示:“当自己的教学逐渐步入正轨后,想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记录和学生们之间发生的点点滴滴,记录与学生们共同的青春,刻画着学生们的每一个闪光点和奋斗目标以及教学轶事,到后来写着写着就成了习惯,感觉不写就少了点什么事儿。”

    “教室的软件有点卡,耽误了学生们的上课时间,真叫人蓝瘦香菇”、“他们说数据结构难得像从青天上去又下来”。黄薇老师写的日志语言非常生动形象,经常使用一些学生们用的网络词汇,无形中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

    除了写这些与学生发生的点点滴滴,黄薇老师还会客观公正地点评班级、教学、学校发展的事情,这种生动活跃的交流平台也让她对平时的教学工作有一种新的认识和反思。

    其中点赞最多的一条是关于今年三月份学生参加全省程序设计比赛的一篇日志,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引来400多人的点赞。当初面对来自武大、华科的比赛队伍,同学们在赛场上显得有些怯场,黄薇老师给学生们写了一篇加油鼓劲的日志,最后在比赛中取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该校前任学生会主席张必春有一段时间正处在创业的低谷期,他在无意中翻看空间时看见黄薇老师的一篇暖心日志《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激动地在下面评论:“薇姐,此时的我看见这篇日志真的很有感触,真的很暖心,心中莫名的一股冲劲儿喷涌而出,处在创业瓶颈期的我会永远记住这段话的,谢谢薇姐。”

    同事赵永霞老师非常赞同黄薇老师的做法,每次黄薇老师发日志,她也总是第一时间点赞和评论,在赵老师看来,“黄薇老师写这些日志已经近十年的时间,记录着与学生的点点滴滴,她的做法值得其他老师借鉴学习。”

    黄薇老师表示,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与学生成长的做法将会贯穿她整个教学生涯。“现在的学生们都是95后小萌新们,他们的个性不断发展,思维活跃程度不断提高,更需要拉进老师与学生们的距离,这样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学生们情感的变化,在最需要的时候得到关怀。”

    来自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机械电子1502的王鹏感慨,“一支粉笔,三尺讲台,薇姐在小小的讲台上,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更教会了我们成长。十年日志记载的不仅仅是大家的成长,更是她对学生最真切的爱。”

    中青在线武汉6月2日电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