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德国之举顺应国际经贸合作发展大势

发布时间:2017-06-02 15: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洁 何瑛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洁 何瑛)当地时间6月1日,正在访欧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双方表示就中德和中欧经贸合作进行了建设性探讨,就促进互利合作达成共识,德方表示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观察人士认为,德方这一表态顺应了国际经贸合作发展大势,符合中欧双方根本利益。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中双方都认可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则和规则。她说:“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我同他讨论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问题。德方认为,欧盟应履行条约义务,致力于找到符合WTO规则、对各国一视同仁、对中国非歧视性的解决方案。希望欧中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李克强对此表示赞赏。他表示,德国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贸易、投资、人员往来等都在快速增长。在当前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德都主张奉行多边主义,维护现行国际体系,遵守国际关系准则以及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在内的各国达成的共识,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欧盟应当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在针对贸易不公平制定有关新规则时也应遵循WTO原则。

  分析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欧洲,将提升中欧务实合作水平。在中欧关系中,虽然存在经贸摩擦,但合作共赢始终是主流,这也符合全球化形势下国际合作的方向。中欧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的经济体,在基于维护原则和准则的立场上开展灵活多样的经贸合作,这将为全球范围内开展有序、充满活力和可持续的经贸合作树立一个典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近日表示,中方一直在关注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欧盟早日履约,不仅将向世界展现欧盟信守承诺和遵守规则的负责任形象,也将对外发出与中方一道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

  专家认为,欧盟应尽快全面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德国总理表示德方支持欧盟履行“第15条”的立场,顺应了国际经贸合作发展大势,因而受到有识之士的欢迎。欧盟尽快全面彻底履约,将有助于双方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完善全球治理。

  首先,这是欧盟应尽的法律义务。第15条是一项“日落条款”,根据该条款,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欧盟通过修改反倾销立法,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

  去年12月12日,中国就欧盟反倾销“替代国”法律措施,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今年4月3日,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启动对欧盟方面的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方对世贸组织作出公正裁决抱有信心,也敦促欧方切实履行世贸义务,改变针对中国的歧视性反倾销“替代国”做法。

  其次,这有助于欧盟产业创新。为保护自身产业和就业而使用的贸易救济手段,容易造成欧盟产业故步自封。对于部分本应退出市场的落后企业和夕阳产业,过度保护只会为其提供赖以生存的温床。

  专家认为,欧盟应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来强化竞争力,鼓励和支持企业更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出席中德创新发展论坛等多场以创新为主题的活动,中欧双方还将在创新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创新,才是加快发展的明智方向。

  第三,这有利于中欧合作大局。欧盟与中国多年来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由于欧盟不履约给中欧合作造成干扰,欧洲经济界担忧中国可能使用反制措施。

  目前,欧盟面临英国脱欧、债务、安全、移民难民、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欧政策还未完全确定等多重挑战,希望加强欧中合作。李克强总理5月13日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强调,中方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盟繁荣稳定。希望欧盟切实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推动中欧关系与合作深入发展。

  此外,这也对稳定全球经济有重要意义。在全球化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前,欧盟需要展现维护自由贸易的决心,与中方相向而行。中欧携手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将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李克强总理此前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时说,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发出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应对全球性挑战、改革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公平贸易的积极信号,以中欧关系与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