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南京近百年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遭开墙打洞围院

发布时间:2017-06-02 14:34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南京近百年“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遭开墙打洞围院 谁干的?

    近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被指遭人为破坏,不仅在原来的墙体上开了多个门窗,还新建了一个院子。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来看记者的调查。

    这栋英式建筑位于南京市浦口区,建于1911年,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青砖外墙、红色彩钢瓦顶,门窗和雨棚形制均呈现英式建筑风格,原来是浦镇火车站仓库,现在闲置,2012年被公布为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就是这么一栋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文保建筑,却多处遭到破坏。

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副科长 方睿:在原有墙面基础上,强行开了4扇窗户。

    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副科长 方睿:在原有墙面基础上,强行开了4扇窗户。

    记者:原来是没有窗户的?

    方睿:对 。

    记者:是实体墙?

    方睿:对 。

    记者:开了多大呢?

    方睿:刚才我们也量了一下,宽大概1米,高1米45,深度50厘米。

    记者:像这样的窗户开了几个?

    方睿:有4个。

    建筑的前后两扇红漆老门也被拆除,前门是破墙安装了更大的对开门,后门则是将原有的门洞改装成窗户。而进入建筑内可以看到,水泥、地砖等建筑材料散落一地,地面上还有两条新开的地槽。

    记者:这槽有多宽?

    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副科长 方睿:槽有20厘米宽 。

    记者:深呢?

    方睿:深15厘米 。

    记者:这两个槽有多长?

    方睿:这边一条是7.7米,我身后这条是6.9米。

  另外,在这栋文保建筑的外面,建了一道新的围墙,内有假山、水池等景观配套设施,还有正在铺设的步道。

    另外,在这栋文保建筑的外面,建了一道新的围墙,内有假山、水池等景观配套设施,还有正在铺设的步道。

    破坏系剧组所为 施工无手续

    既然是南京市级的文物保护建筑,为什么会遭到破坏?又是什么人破坏的呢?继续看记者的调查。

    当地文保志愿者介绍,他们在5月13日巡查过程中,发现有施工队在此施工,说是有剧组要把这栋建筑改造,拍电影用。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的文保部门迅速介入,暂停了施工。

    记者:哪家单位在这施工呢?

    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副科长 方睿:是南京秀比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记者:他们为什么要在这施工?

    方睿:我听他们讲,是在这边拍摄一部电影。

    调查发现,这个施工队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施工的。施工前,他们和该建筑的产权单位签订了一份房屋承租合同。

    记者:当初这个房子从哪租的?

    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副科长方睿:租的话,应该是从上海铁路局南京站运营公司,铁路运营公司。

    记者:租了多长时间?

    电影剧组负责人 刘某: 租了一年。

    记者:租金多少钱?

    电影剧组负责人 刘某:租金8万,加上押金 。

    记者:当时跟他们说做什么用?

    电影剧组负责人 刘某:拍电影。

    记者:当时租的时候,他有没有告知你这是个文保建筑?

    电影剧组负责人 刘某:当时他说了。

    《南京市文物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建设新的工程,因特殊需要,必须经原公布的人民政府和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新建、改建建筑物和其它设施,其风格、高度、体量、色调均须与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物相协调,其设计方案也须经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由市规划部门审核批准。而该施工队没有任何审批手续。

    记者:施工的时候,有没有去相关的部门报批?

    电影剧组负责人刘某:因为这个小活,没觉得要去报批,就是一个老仓库,没觉得它有多大问题。

文保部门立案调查 处罚20万

    文保部门立案调查处罚20万

    目前,当地文保部门已叫停了施工行为,并进行立案调查,对施工单位作出罚款20万元的处罚决定。

采访过程中,剧组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他们的初心并不是要破坏文物,反而是为了“保护文物”。

    采访过程中,剧组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他们的初心并不是要破坏文物,反而是为了“保护文物”。

    电影剧组负责人刘某:当初租下这个地方,其实初心是保护这个房子,借拍摄之余,给它做一个良好的改造,包括周边环境的一个改造,再赋予它一个新的文化内涵。这是我们的初心。

 

    当记者指出,剧组的这种行为,违法了相关规定,实际就是在破坏文物。这位剧组人员,又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电影剧组 负责人刘某:这是无意中的(行为),其实我们的初心不是这样的。既然事情发生了,我们就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该罚款罚款,该干嘛干嘛,该停工停工,现在已经停了,我们现在就等待有关部门,给我们一个解决的方案。

目前,南京市浦口区的文保部门已对此事进行了立案调查,并作出初步处理措施。

    目前,南京市浦口区的文保部门已对此事进行了立案调查,并作出初步处理措施。

    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副科长方睿:第一个,请他们停工。第二个按照要求,恢复文保建筑的原貌。第三个是行政处罚,20万的行政处罚。

    文保部门表示,虽然罚了款,但是文物的历史风貌和建筑风格已经遭到了破坏和改变。

    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 副科长方睿:文物本来就是不可再生的,他不可能修完还和原来一样,那不可能,是蛮可惜的。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