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牟一物流园发现孟加拉巨蜥 或钻轮胎里来到中国

发布时间:2017-06-01 09: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李岚

中牟一物流园发现孟加拉巨蜥 或钻轮胎里来到中国

  □记者 李岚 文图

  本报讯 前天,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中牟县一家物流园的仓库里,救护了一只被当地群众误认为“壁虎”的孟加拉巨蜥。该巨蜥是世界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介绍,5月26日中午12时,他们接到中牟县亨泽物流园文女士打来的电话,称在该物流园的仓库里,发现一只大“壁虎”。看了文女士发来的照片后,董朝伟当即认出这是世界濒危物种孟加拉巨蜥。他们带着专用救护工具,赶到中牟县马楼村北侧亨泽物流园时,在园门口的一个水桶里,见到了这只孟加拉巨蜥。该巨蜥身体细长,一旦有人靠近,便吐信子警告。

  仓库员工张继峰说,当天上午9时许,他打开仓库进去取货时,这只巨蜥从一个轮胎里钻出来,转眼间就没了踪影,因为仓库里堆满了新轮胎,他扒拉着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这个不速之客。

  “上午11点多,我走到仓库门口,见三只小狗围着它‘汪汪’大叫,我赶紧叫来同事,六七个人一起围追,才用纸箱把它扣住。当时看到它肚子瘪瘪的,像只大壁虎。给它喂了点水,又喂了几块生肉,它来者不拒。”张继峰说,上网查了一下,感觉这个小家伙很像蜥蜴,一时无法处理,便与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取得了联系。仓库员工文玲玲女士说,捉住这只蜥蜴后,他们找来尺子对其进行了测量,发现该蜥蜴体长超过55厘米。

  董朝伟说,这是一只孟加拉巨蜥,也叫五爪金龙,属于世界濒危物种,在我国属于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印度半岛及越南等国,在我国云南地区仅发现过该种巨蜥的标本,如果它是野生的,将十分罕见。

  “这条孟加拉巨蜥应该是去年才出生的幼成体,一岁左右。它善于攀爬,以昆虫、老鼠、蜘蛛、青蛙、蛇等为食,爱用长舌舔食蚂蚁。由于巨蜥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被人恶意捕捉,致使本来数量不多的巨蜥已经到了灭绝边缘。1989年,巨蜥被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董站长说,这是该站救护的第一只孟加拉巨蜥。由于野生状态下的巨蜥性情凶猛,而且吃动物尸体,它的黏液有多种病毒和细菌,市民发现后,千万不要随意捕捉,以免被咬伤后感染疾病。

  据董朝伟分析,这只孟加拉巨蜥很可能是在原产地钻入一只轮胎后,随着其它轮胎一起,被千里迢迢从外地送到了郑州。另外,也可能是被人当宠物买来饲养后逃出来的。

  董朝伟对物流园的员工在发现巨蜥后,能及时与救护站联系的做法表示赞赏,说如果员工不及时救护,这只外来的孟加拉巨蜥很难在本地生存,可能会被饿死,或被野狗野猫吃掉。

  昨天下午,董朝伟告诉记者,经过全面检查,该孟加拉巨蜥各方面都比较正常,身体状况很好。因其不属于本地野生动物,无法在本地放生。目前,他们正在想办法安置这只外来客。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