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媒:中国烟民数量庞大,吸烟恶习难以戒除

发布时间:2017-06-01 08:18 来源:美联社 作者:马修·布朗,伊文译

  美联社5月31日报道,原题:研究表明,中国难以戒除“领先世界”的吸烟恶习 中国卫生官员和外部研究人员周三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国,中国大多数烟民仍无意戒除吸烟恶习,也仍不知晓吸烟给健康带来的一些重大危害。

  中国约有3.16亿人吸烟,几乎占全国人口的1/4。吸烟对公众健康和经济的长期危害愈加令人担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际烟草控制项目的加拿大研究员进行的为期10年的研究显示,绝大多数烟民是男性,其中有59%表示没有戒烟计划。

  这促使人们开始努力限制普遍存在的吸烟行为。2015年,中央政府批准了一项全国性的烟草税增长计划。但中国和国际卫生官员们表示,仍需采取更多措施。中国卫计委曾表示,在2016年底全面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但并未实现。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方德智教授说:“在中国,每3个人就会有1人因为吸烟死亡。”

  过去25年间,中国人的吸烟率缓慢下降。但由于中国人口持续增多,吸烟者的实际数量在增长。经济的繁荣也意味着,人们越来越买得起烟草,低烟草税则使一些香烟品牌的价格不足每包1美元。

  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称,60%的中国烟民不知道吸烟会引发中风,近40%的烟民也不知道吸烟会导致心脏疾病。香港禁烟运动人士朱迪思·麦凯说,中国一些城市的公共场合禁烟行动取得长足进步,但还不够,“事实上,中国正逐渐落后。”(作者马修·布朗,伊文译)

来源:美联社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