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63.8%受访者认为当父母有必要进行培训

77.7%受访者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和婚前阶段

发布时间:2017-06-01 04: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高辰辰

  视觉中国供图

  只顾看手机不知孩子掉进水里;下车将孩子反锁在车里;看护不当导致孩子跌落摔落……一则则“不称职家长”的新闻让“为人父母要进行培训”的话题备受关注。你认为准父母们有必要参加“岗前”培训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72.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不称职家长有点多,63.8%的受访者认为当父母有必要进行“岗前”培训,77.7%的受访者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和婚前阶段。

  受访者中,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占30.1%,其他一线城市的占22.8%,二线城市的占30.4%,三四线城市的占15.8%。

  72.3%受访者认为当下不称职家长有点多

  “生活中,在车站码头等人流复杂的地方对孩子看管不上心、为了自己方便而打发孩子去看电视或玩游戏、为了减少烦心而让孩子自己玩等不称职行为,还是比较普遍的。”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介绍,父母称职与否是一个相对的标准。基本的标准应该是“三保”:确保孩子的生命安全、保障孩子的正常生活、保证孩子接受基本的教育。

  “平时幼儿园组织活动,一些家长会跟我发信息说走不开,让家里老人陪着去。”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公立寄宿幼儿园教师高晨曦(化名)介绍,每次过完周六日,孩子在家待了两天后来校,都会有些“不适应”,有的甚至会生病,“一些家长认为周末是他们为孩子‘大补’的时间,但没意识到过犹不及,孩子吃多了积食,身体会出问题”。

  今年52岁的雷雨(化名)的女儿已经上研究生了,以过来人的视角看,她发现当下家长有不少不称职行为,“比如在物质上投入过多,吃穿都是名牌,可精神上关注太少,不去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

  27岁的姬丹丹是石家庄某研究院公务员,她认为,新闻报道中的“不靠谱”现象是个例,身边靠谱有责任心的家长还是多数。谈到家长不称职的表现,她认为有行为上的也有价值观上的,比如过分满足孩子所有要求,导致孩子变得傲慢自大、脾气坏。“我有个同事,给孩子同时报了5个课外兴趣班,周末完全没有自己的娱乐时间,我认为这会抹杀了孩子的天性”。

  民调显示,72.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不称职家长有点多。认为情况一般和不多的分别占22.1%和5.7%。

  “有的家长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习,忽视了他们的身心健康。现在小小年纪戴眼镜、体质弱、心理不健康等问题太多了。”雷雨说,一些家长不尝试与孩子沟通,总试图把孩子塑造成另一个自己,“但是孩子的成长环境已与他们当年的大不相同”。

  “我觉得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应该像皮筋儿,有紧有松。当孩子触犯了底线、原则,就要批评;同时也让孩子知道,父母与他们是平等的朋友关系。”高晨曦说。

  你身边父母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74.2%的受访者指出一些父母过分关注学习而忽略身心发展。其他问题还有:严格管教打压孩子性格和交往能力(59.2%),对潜在的危险因素不敏感(52.0%)和过分专制不能与孩子有效沟通(40.7%)等。

  77.7%受访者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和婚前阶段

  “一些家长跟我说,他们感觉自己都还是个孩子,角色转换还没完成,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高晨曦说,即便有些家长意识到了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可不知道解决办法,孩子也不会听。“还有一部分家长是真的没有责任意识,只管生不管养,非常有必要提前对家长进行培训”。

  姬丹丹支持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和婚前阶段,但她不赞同一味地将家庭教育变成应试教育的一部分加入大学,“家庭教育应逐渐地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婚前教育更是如此”。

  调查显示,63.8%的受访者认为当父母有必要进行“岗前”培训,21.0%的人认为没必要。77.7%的受访者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和婚前阶段。

  “把家庭教育纳入大学或婚前阶段是完全有必要的。至于具体的操作则需要专门的研究设计。”唐智松表示,一个人的成长需要终生教育,要求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系统配合。孩子在入学前,主要是依靠家庭教育,在学龄阶段则主要依靠学校教育。显然,对于一个合格的家长而言,需要具备家庭教育者的素质。可是,我们现在所给予的教育中,除了教育学专业可能涉及家庭教育理论外,其他基本都是缺位的。所以可能大多数家长是缺乏专业的家庭教育素质的。

  61.9%受访者建议社区街道多宣传教育帮助家长进行自我提升

  姬丹丹认为,西式教育观念有其积极的意义值得我们借鉴,比如释放孩子的天性,让他们决定自己的事情等,“家长扮演的像是导师的角色,不是一味地告诉孩子不要怎么做,要多解释后果,让孩子明白其中的利害。讲道理并且以身作则,永远比命令和要求效果好”。

  高晨曦认为,家长首先要在意识上有所转变,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才会去考虑怎样更好地教育孩子。“多跟老师沟通交流,学习解决问题的办法。家长还要多读书,看一些有关孩子教育的书籍,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对症下药。除此以外,家长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双方建立信任”。

  “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可以牵头编写针对90后家长特点的家长培训教材、动漫、微电影等,编排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雷雨认为,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学校可以针对学生的典型问题为家长提供相对应的家庭教育辅导。一些社会团体还可以搞一些公益性讲座、交流等活动。“同时发挥少儿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的作用,做亲子互动等”。

  唐智松表示,由于亲情本身就是感性与理性的交织,家庭父母角色与社会表率角色的转换等冲突,使得亲子关系是所有人际关系中最难处理好的关系。他认为,家长要把握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的基本原则:一是平等对话。家庭有意识地建立定期的亲子对话机制,创造孩子自由思考、大胆表达、心灵安全的环境,引导孩子成为人格独立的人。二是奖罚分明。家长要与孩子讨论他们言行的合理性,以及应该受到的表扬或警戒甚至惩罚的理由,然后付诸执行,引导孩子成为对自己言行负责任的人。三是处处示范。亲子关系也是一种教育关系,父母要随时做孩子的言行榜样,处处给孩子作出良好作息习惯、生活习惯、健康交往、勤奋学习、认真思考、自我反思等示范。让孩子处于“不令而行”的环境,在耳濡目染中成长。

  如何帮助家长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调查中,61.9%的受访者建议社区街道多宣传教育,55.2%的受访者希望鼓励发展民间或公益培训组织,54.1%的受访者希望有关部门为婚龄男女免费提供家庭教育课程,44.9%的受访者建议学习网上免费课程,27.4%的受访者希望多开发育儿类节目。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