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高校军事教师,人数不多,作用不小

发布时间:2017-06-01 04: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提起国防教育者,人们往往会想到军队院校的军事教员,其实在地方普通高等院校,也有这么一群不穿军装的教师同样坚守军事教育讲台,辛勤耕耘着国防军事理论的沃土,他们就是地方高校的军事教师,这个群体人数不多,但作用却非常突出。

  大学生是高素质兵员的主要征集对象,为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需要,教育部联合原总参谋部、原总政治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于2002年制定并下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近日,教育部还下发《关于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教学大纲,科学制订计划,合理安排内容,军事课应列为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

  军事教师是普通高校军事课程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抓好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关键在于军事教师。但是,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普通高校军事教师队伍仍然存在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和活力不强等一系列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高校开展军事教育”的实际效果。

  普通高校军事教师数量不足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在为数不多的军事教师中也是专职的少、兼职的多,甚至部分专职军事教师还需兼任校武装部甚至保卫处、学生处的部分行政管理工作。

  其实《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早已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在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教师总编制内,按照军事课程教学任务配备相应数量的合格军事教师。但是,部分高校的落实情况堪忧,有的高校甚至没有专职教师,全部是兼职的,这种状况显然难以完成《大纲》规定的课程教学目标,解决军事教师的数量问题迫在眉睫。

  在补充和完善军事教师队伍时也需要注意避免唯学历论和唯职称论。地方高校的军事教师教学任务重在军事基础教育以及国防政策、军事理论的宣传宣讲,在这方面,经过部队长期培养、具有良好军政素质和较强组训施教能力的转业军官、优秀士官都能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非博士生不招、非高职称不用,将会把这样一批宝贵人才拒之门外。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有30万官兵将离开军队,其中也包括一些军校的军事理论教员,从他们当中挑选合适的人才可以有效填补地方高校军事教师员额的缺口。

  军事教师的能力与素质直接影响高校军事教学质量,军事教师的培养不可忽视。除了通过抓好课前备课、课中评估、课后总结等严格的教学管理措施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还可以拓宽培养路径,邀请知名军事专家来校开展业务培训,搭建军地院校相互交流和协作的平台,鼓励支持军事教师到军队或其他高校参加培训、进修和继续深造,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不同形式拓宽和完善军事教师的知识结构,使军事教师具备一定的军人气质,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军事教师的锻炼与发展离不开高校军事课程的建设,形式多样、实际有效的教学训练课程内容也是地方高校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美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既重视道德精神方面的教育,也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不仅设置了国土安全课程,也把与军事应用相关的体育项目纳入国防教育内容,要求学校认真抓好落实。牢牢抓住军事课程建设和创新发展的需求,才能有的放矢地选好、用好和培养好合格的军事教师。

  建设一支数量适当、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军事教师队伍是新时期高校国防教育实现突破性发展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军事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关问题需要得到军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持续支持,才能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