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们为什么需要两栖攻击舰

发布时间:2017-06-01 04: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荣照 李伟

  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近日,《科技日报》报道,海军军事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我国在建新一代大型两栖攻击舰。新一代两栖攻击舰“采用直通甲板……还将拥有宽敞的船坞舱,用于投放各种类型的登陆载具和水陆两栖车辆,能显著提升中国海军力量投射能力”。

  两栖攻击舰,又称为直升机登陆运输舰或直升机母舰,是一种用于搭载直升机、气垫船等高速登陆工具、输送登陆兵及车辆、物资、武器装备实施垂直登陆的两栖战舰,是现代两栖作战和远征作战的核心舰型。

  长期以来,两栖攻击舰具有优良的战术灵活性和强大的投送能力,备受各国海军青睐。当今世界上,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装备有20多艘两栖攻击舰,仅美国就有11艘。美国的两栖攻击舰排水量均在4万吨以上,其他国家两栖攻击舰排水量多为两万吨左右。比如,法国制造的两万吨级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可以运载攻击直升机、两栖作战车辆和9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

  目前,美国正在建造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可达5万吨,比法国“戴高乐”中型航母的排水量还要大。该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甚至超过一些国家的航母。该舰在常规模式下,可搭载F-35固定翼战斗机、AV-8B短距起降飞机、MV-22旋转翼运输机、CH-53K重型运输直升机以及AH-1Z、UH-1Y和MH-60等特种作战直升机,各类载机总数量可达40架。

  作战时,其先利用舰载固定翼战机实施制空作战,然后发挥该舰立体登陆的优势实施作战。在夺取制空权模式下,可全部搭载25架F-35B短距起降战斗机。在突击模式下,可以搭载MV-22运送陆战队员进行垂直登陆。在反潜模式下,可全部换成反潜直升机,成为反潜平台和反潜指挥枢纽。这种搭载不同机型的做法,可以使两栖攻击舰成为多功能的海上平台。在近几次局部战争中,两栖攻击舰在前沿部署、大规模和成建制装载运送作战力量到达作战海区、实施登陆作战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科技日报》介绍,中国海军现有4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井冈山舰、长白山舰和沂蒙山舰。071型船坞登陆舰主要是实施船坞运输,其排水量约两万吨,可运送7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及相应的登陆作战装备,包括20辆装甲车和4架直升机。与美国“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类似。而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则采用直通甲板和大型机库,能搭载更多直升机,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型直升机母舰。所以,其垂直起降能力、垂直攻击能力和登陆能力比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强得多。特别是在成建制由海到陆或由陆到海的快速投送中,新型两栖攻击舰的优势更加明显。

  与航母一样,两栖攻击舰的舰体也很大,上部也有岛式建筑,还有很长的直通甲板。但两栖攻击舰与航母具有不同的定位。航母主要是使用空中力量进行作战的,其战斗力主要体现在舰载机上。当军队在岸基航空兵作战半径外的远海实施军事行动时,航母主要负责为整个舰队提供空中掩护、夺取制空权,所以,航母一般不在近海海域活动。由于搭载有固定翼战斗机,航母上一般有起飞系统。

  而两栖攻击舰则主要搭载直升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其飞行甲板上不会有起跑线。两栖攻击舰通常在近海攻击作战中使用,主要执行登陆作战任务,其搭载的各型战斗机主要是起对地攻击的作用,夺取和保持战区制空权的能力较弱。

  我们的新一代大型两栖攻击舰将来可搭载众多的中型直升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载机的种类将更加丰富,包括直-8、直-9、卡-28、卡-31等多种战机。这不仅会使中国在舰载飞行器、特别是舰载直升机使用方面能够比肩美国,而且将大大增加未来登陆作战中舰机出动的频次,更好地为登陆部队提供空中支援,提高垂直登陆的投送能力。

  它还可利用自身宽敞的船坞舱,投放更多的气垫登陆艇等各种登陆载具和水陆两栖车辆,并可同时发起空中和水上登陆行动,在巡逻东海和南海,维护海洋权益等方面,同样可发挥巨大作用。新一代两栖攻击舰还可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合力为中国海军提供军事投送能力,使我们对周边敌对势力拥有更多的威慑和实战手段。

  利用两栖攻击舰实施登陆作战,可在远离滩头的安全距离上发起对陆攻击。可对敌方潜艇扩大搜索范围,从而提高人民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使两栖攻击编队拥有更广阔的水下安全区域。这样,新一代大型两栖攻击舰就可有效分担和缓解国产航母数量不足的压力,让航母战斗群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去完成自己的任务。可见,两栖攻击舰在未来作战中的运用将比航母更灵活,地面战斗力投送速度更快、效果更加显著。加之两栖攻击舰的建造、使用、维护成本比航母低,其经济性更好。

  此外,与部署航母相比,动用两栖攻击舰在政治上还可以降低敏感度,减少对外界的刺激。同时,两栖攻击舰还可配合航母编队,在远海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正因为有如此强大的作战能力和使用优越性,美国两栖攻击舰的数量已经超过航空母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