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端午假期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近442万人

发布时间:2017-05-31 10:3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丽萍 李燕 尚阳

  中国网新闻5月31日讯(记者 尚阳 通讯员 孙丽萍 李燕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5月30日端午假期,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441.4万人次,日均110.4万人,同比增幅3.3%。

  节日期间,北京地区三站共计发送旅客 183.6万人,同比增加1.6万人,增幅0.9%。分别为:北京站发送旅客51.3万人,同比增加1.1万人,增幅2.1%;北京南站发送旅客60.1万人,增加2.7万人,增幅达4.6%;北京西站发送旅客72.2万人。特别是北京站和北京南站,5月28日发送旅客分别达到15.61万人、19.44万人,均创端午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新高。

  此外,端午期间,随着京津冀区域内轨道交通路网互联互通便捷出行优势的逐步显现,假日中短途出行游客成为主力,其中:石家庄站发送旅客53.9万人,增幅3.2%;天津站发送旅客53.9万人,增幅3.3%;天津西站23.2万人,增幅4.7%;秦皇岛站11.1万人,增幅21.8%;唐山站11.6万人。

  针对端午假期,以中短途探亲、旅游客流为主的实际需求,北京铁路局充分发挥高铁快速、便捷、舒适的优势,京广高铁实行106.5对、京沪高铁实行104.5对、津秦高铁实行29.5对、津保铁路实行26对、京津城际实行91对运行图,最大限度满足假日期间旅客集中出行乘车需求。在此基础上,还针对管内“井喷”式增长的短途休闲度假实际情况,通过内部挖潜为广大旅客量身打造北京至天津、张家口、衡水、秦皇岛、唐山、蓟县等京津冀区域内之间假日列车164列,占节日期间该局增开列车的82.8%,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区域内互联互通,同时也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盘活区域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生活品质,打造“轨道京津冀”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以北京为例:假日期间在持续开行涞源、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等景点列车的基础上,还分别增开了到烟台、青岛、日照、秦皇岛、昌黎、唐山等9对到海滨休闲度假列车;到西安、邯郸、德州、磁县等6对文化观光列车。此外,在邯郸东至石家庄间,加开区域探亲访友高铁列车0.5对。为节日期间,京津冀区域内百姓出行和休闲度假,发挥轨道交通绿色环保、安全舒适、一路畅通的比较优势,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

  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出行体验,北京各大站纷纷推出“智慧 ”出行新模式:

  北京站搭建起面向旅客开放的服务信息平台,旅客通过微信摇一摇进入软件,享受包括站区导航、信息查询、重点预约、行李搬运、购物配送、贵宾休息等一系列服务,提升旅客候乘体验。此外,北京站还采取根据客流变化适时增加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和检票验票口等举措,保障旅客及时候车乘车。

  北京西站建立手机APP应用服务平台以及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平台可查询列车正晚点信息、多种经营服务预定、综合信息查询、列车时刻表、站内导航定位等服务,让旅客随时掌握车站动态,使用现代化手段方便旅客出行。特别是车站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您会赶火车吗?”等系列文章,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引起了旅客的共鸣。在第三候车室门口设立了VR体验厅(虚拟现实体验厅),通过“俯瞰”、“人视”两种视角,为旅客提供站内导航、广场服务配套、票务引导等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自助取票机的分布,继续开设“半小时取票窗口(机)”,采取高峰时段安排人员进行疏导等方式,满足“急客快取”需求。方便旅客到达车站区域后能就近取票。

  北京南站研发推出“智慧南站”手机APP。内容丰富,功能强大,该系统共分为全国时刻、京沪时刻、京津时刻、要客信息、电话表、值班签到、平面图、站台头预警、生产信息、视频监控、地图预警、列车晚点、接送站凭证等十余个模块,实现十大功能。此外,还采取根据客流变化,适时延长快速进站通道开启时间的方式,将时间调整为每日7:00—17:00,满足地铁换乘旅客快速进站乘车需求。为方便京津城际旅客办理同城卡优惠卡业务,在候车大厅三号售票厅增设2个京津城际同城卡窗口,在地下换乘层5号售票厅,开设1个京津城际同城卡窗口,就近方便旅客办理。

  在此基础上,端午节后为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北京“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和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精神,传播“丝路精神”、巩固和扩大北京援疆成果,让更多游客了解新疆、传播“丝路文化”,从6、9、10月份,北京铁路局还将连续开行3趟“京和号”和北京至东北“一路向北深呼吸”等旅游专列,以满足社会民众,特别是中老年旅客错峰出行、出游,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生活和出行需求。

  据悉今年首趟“京和号”旅游专列将于6月20日从北京西站始发,全程15天。旅途中,游客将欣赏到“东方艺术之都”敦煌、“永远的西域、活着的古城”喀什、“世界玉都、丝路名城”和田、古丝绸之路中段必经之地库尔勒、有“瓜果之乡、歌舞之乡”之称的吐鲁番、“桑麻之地、鱼米之乡”的张掖等10个西域城市独特的自然景观、奇特的人文风情及奇闻典故。专列开行途中还可以欣赏到帕米尔高原上五颜六色雄伟豪迈的“奥依塔克山”,地势险峻的“盖孜峡谷”,和风景如画的“布伦口白沙湖”等有西域特点的自然风光,“京和号”专列让您一票在手、一路无忧、一道览景。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