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科院青促会发起青年科研人员状况调查——

超六成青年科学家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

发布时间:2017-05-31 04: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苏琬茜 蔡宁宁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实习生 苏琬茜 蔡宁宁)在我国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发起“青年科研人员生存发展状况调查”,1066位青年科研人员参与。

  受访人中,70后和80后分别占到23.54%和75.62%,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占95.4%,有过国外留学经历或工作经历(工作半年以上)的占46.06%。他们当中,职称为研究员(领导独立的研究组)的占7.88%,研究员(隶属于某个研究组)占14.82%,副研究员(领导独立的研究组)占11.35%,副研究员(隶属于某个研究组)占53.0%,助理研究员占12.95%。

  根据调查结果,这些自嘲为工作压力大、收入相对偏低的青年科学家,每周工作时间在50小时以上的超过六成。具体来看,每周工作时间60小时以上的占30.86%,50~60小时的占32.74%,40~50小时的占27.39%,小于或等于40个小时的仅占9.01%。

  高强度的工作时间导致近九成青年科学家并没有时间锻炼,或者偶尔才会锻炼一次。具体来看,每周锻炼3次以上的仅占10.23%,每周偶尔锻炼的有56.37%,每周基本不锻炼的占33.4%。

  相应地,对于“青年工作者的身体健康状态普遍不佳”的观点,83.39%受访人表示认同,不太认同和完全不认同的分别只有18.95%和2.72%。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进行的交叉分析,在青年科研人员群体中,年龄越大,每周工作时间越长。比如,70后青年科研人员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的占65.79%,而90后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的占44.44%。

  而对70后、80后青年科学家而言,这也造成了他们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有40.58%的70后青年科学家已经发现由于工作导致的身体疾病。

  根据调查结果,除了在科研工作上的过分投入,73.07%的青年科学家还认同科研工作比较艰辛,具有危险性。另有高达92.68%的受访者认为青年科研人员工作紧张,缺少时间享受生活。

  尽管如此,不少人依然选择坚持这份工作——“因为喜欢”。此次调查显示,62.48%的受访者之所以从事科研工作是“兴趣使然”。同样,有一半以上(58.61%)的青年科研人员认为,他们具有改变世界和人类生活的信心。

  有意思的是,受访者中70后受兴趣驱使从事科研的比例最大,占68.42%,90后的最小,仅占44.44%。相比之下,后者似乎更具有报国情怀,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90后将“为祖国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原因,而70后这方面的比例最小,仅占7.89%。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