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端午传情 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7-05-30 23: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北京5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5月30日端午节,2017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于福州市仓山区浦下河圆满落幕,共36支来自全国范围内的高水平职业、青少年龙舟队,及18支传统龙舟队参加本站比赛。最终乐从罗浮宫、武进太湖湾、东北电力大学男队均以全胜战绩实现该组别大满贯,聊城大学女队总积分险胜东北电力大学女队,拿到青少年女子组总成绩冠军,仓山江边队夺得传统龙舟组500米直道赛冠军。

    2017年端午节之际,中华龙舟大赛迎来第七场端午关键一站,赛事第四次落户有“有福之州”美誉的福建省福州市。作为全年最瞩目的焦点站,本次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共吸引到36支来自全国范围内的高水平职业、青少年龙舟队,及18支福州本地的传统龙舟队参赛,现场约2000余名运动员、9万名观众共度端午盛会。

    本次福州站第二个比赛日可谓是“决战之日”,四个组别在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三个单项中展开最终较量,产生了13项冠军。职业组中,在名门世家九江男、女队双双缺席的情况下,乐从罗浮宫、武进太湖湾队以全胜战绩独占鳌头,分揽职业男、女总成绩冠军。东道主世纪金源浦下队在现场上万名观众的助威声中发挥出色,紧随乐从之后,夺得职业男子总成绩亚军。

    相比职业组,青少组各队的争冠格局则更加激烈。东北电力大学男队今年首次出征中华龙舟大赛,在福州站的三场争冠之战中力克福建将乐、聊城大学等强队收获年度首个总冠军殊荣;聊城大学女队包揽100米、200米单项冠军,继万宁站、长沙站后,取得今年的总成绩三连冠,东北电力大学女队以1分的微弱差距,位居总成绩亚军。

    近年来,随着中华龙舟大赛不断革新、规模逐渐扩大,赛事的标准化正在快速提升。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顺利开展,得到了福州市市委市政府、省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赛事公平、公正的开展,国际标准化航道的建设给予了保障。从本站的赛事管理、成绩认证等方面可以看到,赛事的标准化正在提升,也为即将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龙舟预赛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此外,为推动中华文化传播,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本次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大力加强了赛事期间的文化建设。不仅在赛事直播中增加了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演出、民俗专家讲堂、传统龙舟竞渡等,组委会还特别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以“传中华龙舟、承龙舟精神”为主题的文化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赛事的推广价值、文化价值。

    “本次比赛,我们不仅有体育竞赛活动,更重要的是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赛事中。年轻人对龙舟运动、赛事的推动是龙舟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推崇把传统文化带到校园,让学生有参与龙舟的经历,从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龙舟精神的内涵”,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说。

【责任编辑:中青体育】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