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为应对“通俄门”危机 特朗普拟调兵遣将设立“作战室”

发布时间:2017-05-30 1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特朗普政府正在“通俄门”事件上面临一场“全面战争”,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曾担任特朗普的政治顾问巴里·本内特如是说。

    5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了为期9天的首次外访回到华盛顿。但此次特朗普自认为“非常成功”的访问可能无法给其国内议程带来多少正面影响。在特朗普访问期间,“通俄门”事件持续升温,其得力助手、白宫高级顾问贾纳德·库什纳成为调查的新焦点。

    美国媒体报道称,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特朗普计划成立“作战室”来应对危机,并拟将大幅调整白宫班底。

    《华盛顿邮报》5月26日报道称,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之前,库什纳于去年12月在纽约会晤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并提议开建一条秘密渠道与克里姆林宫直接联系。该渠道的安全性可经由俄罗斯驻美外交设施保障,以避开美方监听。

    随后,《纽约时报》报道称,库什纳在这次讨论中商量建立一个美俄秘密沟通渠道,以便讨论叙利亚战略及其他政策问题。报道引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库什纳与基斯利亚克的谈话发生在特朗普大厦的一次会议上,在场的还有迈克尔·弗林。弗林曾短暂担任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因在与基斯利亚克大使私下通话的问题上误导副总统彭斯而被迫辞职。报道称,不清楚是谁首先提出秘密沟通渠道,但这个想法的基本安排是由弗林可以直接联系俄罗斯军方。

    白宫迄今在此报道上保持缄默,而特朗普本人则在回国仅数小时之后的28日上午,就开始批评媒体。特朗普发表推文称,这些号称来自总统府的“谎言”,实际上是由那些假新闻媒体散播的。特朗普表示,“如果你在这些假新闻媒体上看到‘内幕人士说’之类的匿名消息,那么这类消息来源极有可能根本不存在,而是出自虚假新闻之手”,“传播假新闻的媒体是我们的敌人”!

    分析认为,当前库什纳本人已经成为白宫内部特别敏感的讨论话题,而他在总统选举时究竟有没有与俄罗斯互通的行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报道称,一些白宫助手开始讨论库什纳是否应该在白宫中扮演一个较小的角色,甚至休假直到关于俄罗斯的问题冷淡下来。报道也称,当前没有人和库什纳直接讨论过这个观点,因为库什纳在白宫西翼的盟友坚决支持他留下来。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库什纳很可能被这件事情吓到了,半路终止了陪同特朗普在中东和欧洲的访问回到华盛顿。虽然有库什纳助手表示,他并没有计划离开白宫并辞去所担任的白宫高级顾问的职务,但仍有迹象表明,库什纳已经厌倦了无休止的政治斗争和对其名誉的损害。库什纳告诉朋友,他和夫人伊万卡并没有长期打算呆在特朗普的身边,他们将每6个月评估一次是否该回到纽约过私人生活。

    然而,库什纳的麻烦可能只是白宫所面临诸多威胁中的一个。白宫办公厅主任普利巴斯、总统首席策略师班农,也都在随特朗普访问时早早中断行程回到华盛顿。有分析称,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应对“通俄门”事件调查这一日益严峻的政治危机。《纽约时报》引政府匿名官员的消息称,特朗普的顾问正准备在白宫内部设立“作战室”,作为危机管理中心,将“通俄门”事件调查和白宫日常工作切割开来。

    白宫拟采取一系列措施。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首先,特朗普准备在现有的法律团队之外再建一个强有力的律师团,希望引入一些经验丰富的华盛顿律师,名单中的人员包括保罗·克莱门特、西奥多·奥尔森和布兰登·沙利文等,以帮助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唐纳德·麦格根。

    在与公众沟通方面,白宫也将进行重大调整。报告称,虽然尚未最后决定,但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将被边缘化,会减少新闻简报以及与记者的互动,转做更多幕后工作。白宫女副新闻发言人桑德斯的地位将增强。白宫可能组建一个团队在新闻发布会上轮流上阵去面对媒体。事实上,当前白宫已经在开始尝试让斯派塞与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共同出席每日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在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公布时,白宫预算与行政管理办公室主任马尔瓦尼是主角。在宣布特朗普出访的新闻发布会上,则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出面。特朗普的助手们还将安排在全国举行更多的竞选式集会,以使特朗普与其核心选民直接沟通,并用脸谱直播或接受合作度好的媒体采访等方式,传递想传递的信息。特朗普所痴迷的推特将受到更严格的控制,特朗普本人似乎开始认同律师所称的每一条推文都可以作为司法证据的警告。

    白宫还准备召回此前一些特别有“战斗力”的特朗普助手。报道称,其中包括一年前被解雇的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和以持续调查比尔·克林顿夫妇20年而著名的副竞选经理大卫·博西。这两个人都是正在讨论的由首席战略家班农领导建立“作战室”的支持者。其他在近几个月来已经脱离特朗普团队的一些原助手,可能会正式加入白宫或白宫外围团队,以争取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巴里·本内特称,“他们人手太少了,他们需要更多的人”。

    一位白宫助理称,在这个关键时刻,特朗普正考虑在国会推出更加温和的倡议,包括大多数共和党人赞成的关于移民和基础设施相关举措的措施,以便能够顺利通过,在国会于8月进入夏季休假期为回到各自选区面对选民的共和党议员提供一些谈资。

    特朗普“作战室”工作模式可能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处理莱温斯基丑闻时的模式相似。1998年,克林顿将一群律师、新闻发言人和政治助手聚在一起专门来处理这一丑闻,以使白宫其他的日常业务正常运转。有报道称,特朗普的助手私下承认,应对“通俄门”将会成为白宫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白宫之前应对不力。(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