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端午忆念黄大年:“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担当”

发布时间:2017-05-30 11: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

  新华社长春5月29日电 题:端午忆念黄大年:“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担当”

  新华社记者张建

  佳节来临,思念倍添。黄大年教授的亲友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向新华社记者忆起了黄大年。

  去年端午节前一天,晚上6点多,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波一行带着刚刚出锅的粽子和鸡蛋去看黄大年,恰巧黄大年刚刚结束一个会议,还没有来得及吃饭。

  当时,任波和黄大年开着玩笑说:“大年老师,您太有口福了!”

  黄大年和同事及学生们开心吃粽子的画面,至今清晰地浮现在任波的脑海里。

  “大年老师,又是端午节了,我多么想让您再吃上我送的粽子啊!”任波动情怀念。

  黄大年工作秘书王郁涵回忆,记得每年端午节,外地学生都会寄来粽子给黄老师。每次她拿到办公室,黄大年都说拆开大家一起吃。地质宫五楼一时很是热闹,粽香四溢。

  黄大年核心团队成员焦健说,去年端午节临放假前一天,黄老师学生吴国超从他老家寄来了五芳斋的粽子。黄老师马上喊大家一起到茶思屋品尝。大家煮好粽子后,几次催黄老师来吃粽子,他才不舍地放下手中的工作。

  他回忆,黄老师吃粽子的时候,还和大家讨论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新闻,从国内外大事聊到校园趣事,“说到高兴的时候,他习惯地招呼大家喝点冰镇啤酒,说是过节得有过节的气氛。”

  去年端午的场景历历在目,而今,黄老师却不在了。他的学生们在学着包粽子。

  王郁涵说:“我最想对黄老师说,学生们都长大了,真希望您能尝到收获的滋味。”

  黄大年好友,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王献昌说:“我想告诉您,大年,您一路走好,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担当!”

  记者了解,近日,黄大年教授生前指导的两个博士和一个硕士顺利通过论文答辩,都留在了学校,接棒导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过节了,黄老师,真的想念您。请您放心,我们一定秉承您的精神,完成您未竟的事业。”焦健说。

【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