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熊猫被曝在美遭克扣粮食

发布时间:2017-05-30 08: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雪

    记者探访

    今年4月实地探访时 两只熊猫情绪稳定

    今年4月下旬,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实地探访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看望了美香一家。

    根据当时连续2天的探访情况,美香住在贝贝的隔壁,并未出现明显的焦虑、寻找的行为。

    事实上,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当时进行的现场直播中可以看到,妈妈美香几乎全程抱着竹子大快朵颐,而贝贝则酷爱在树枝上“熊猫瘫”。2只熊猫看上去,整体情绪稳定。

    专家观点

    幼年大熊猫需要人工断奶

    否则会影响大熊猫的后续发情和繁殖

    作为大熊猫研究领域的专家,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冉江洪肯定了幼年大熊猫需要人工断奶的这一看法。“即使在野生大熊猫研究领域,我们放归的野生大熊猫,在熊猫幼年1岁半到2岁之间,也会人工干预,让它们(母子)分开。否则会影响大熊猫的后续发情和繁殖。”

    此外,有网友担心美香高龄怀孕是否会对身体有损伤,对此,冉江洪说,只要大熊猫能够受孕,就说明身体机能足够承担,并无大碍。

    【立即评】

    爱护大熊猫

    也要避免“关心则乱”

    蒋璟璟

    从最初的惊悚爆料,到随后的澄清辟谣。近日来,旅美大熊猫贝贝的遭遇,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而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所谓“旅美大熊猫遭虐待”之说纯属误会。无论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针对此事的回应都可说是有理有据。由此,被此前耸动的“网友爆”扰得心神不宁的人们,想必可以心安了。

    即便事后回看,网友爆料所控诉的种种“罪责”,还是极具迷惑性。在不少人看来,其言之凿凿,说得有鼻子有眼,似乎确有几分可信度。但需要的厘清是,大熊猫的饲护,从来都是高度专业化的事项。若无必要的知识储备和从业经验,动辄依据表象,凭借主观感觉就对其妄加指点,难免会形成误解。可以确信,爱大熊猫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却并非所有人都能摸清其中门道。

    关心、爱护大熊猫,并对相关饲养机构展开监督是一方面;而尊重专业人士的专业工作,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武断,多一点理智、少一点冲动,则是另一方面。所谓“关心则乱”,在很多时候,我们在并未弄清事实之前,就已经在急于发表判断、宣泄情绪了,这显然很可能将事情导向复杂化……倘若真正爱护大熊猫,就应该多多了解相关的常识和知识,就应该学会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关心和关切。

    “请相信我们无论肤色和国籍,我们爱护熊猫的心永远是一致的”,而更有效地爱护大熊猫,显然要有赖于以知识消弭误会,以沟通化解偏见。爱大熊猫,不妨先多了解了解它们。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