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家港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抢劫案

指示灯闪烁“说”出嫌疑人藏匿地点

发布时间:2017-05-30 04:1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丁国锋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本想做笔承兑汇票贴现的生意,岂料刚交易完的150万元还没捂热,就被“生意伙伴”骗到荒郊厂房,遭一通殴打后被抢走了全部的汇票。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获悉,警方历时5个月,侦破了这起特大抢劫案件,抓获柴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抢劫生意伙伴

  2016年10月14日,对于江苏省江阴市的江某来说,是一个“黑色星期五”。那天,他不仅被人打了一顿,还被“生意伙伴”抢走了150万元的承兑汇票。

  2016年10月5日,在江阴做五金生意的江某接到了柴某的电话,称他的朋友有15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问江某做不做。

  “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到期后承诺兑现的票据,持有人如急需使用资金,可在支付利息后转让汇票变现。江某有些闲钱,偶尔会做些贴现生意,而柴某正是他以前的一位‘客人’。”张家港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所长缪峰介绍。

  两人将交易时间敲定在10月14日下午,江某按照约定,在确认150万元面额承兑汇票没有问题后,向对方汇款147万元。

  “让江某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回张家港的路上,柴某以要回厂房取东西为由,将江某骗至张家港市凤凰镇一处十分偏僻的地方。”缪峰说,“虽然江某见状有所警觉,但柴某伙同另外3人还是将其拖进厂房中。”

  4人将江某绑起后,便开始搜车,搜遍车中所有角落都没有发现汇票的踪迹。柴某不甘心,先对江某进行言语威胁,后又对其实施了殴打,但江某一直未透露汇票下落。

  又经过一番寻找之后,柴某发现车内的一只保险箱被上锁,便找到钥匙打开了保险箱,150万元承兑汇票正藏于其中。柴某取走承兑汇票后随即逃离。1个小时后,剩下的3人将江某松绑,驾驶其轿车也逃之夭夭。江某则在一名农户的帮助下报警,但150万元的承兑汇票“下落不明”。 

  3名帮手落网

  接警后,张家港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处置。经初步调查,警方根据时间计算认为,后逃离现场的3名嫌疑人应该没有走远。

  随后,警方根据江某的描述进行追踪,很快就在苏虞张公路旁的树林里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此时已经是深秋,但两人却只穿单衣。

  经现场询问,两人的确是参与控制江某的嫌疑人,警方还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警方经询问得知,这三人是柴某的老乡,被其以帮忙要债的名义请来张家港,至于抢劫汇票的事情,他们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柴某去了哪里。

  眼看线索就这样断掉,在现场走访的民警传来了新消息,原来那间厂房就是柴某所租。

  经初步研判,警方认为,柴某可能会在案发后将承兑汇票变现并离开张家港。随即,警方远赴其老家陕西西安调查走访。经过1个多月侦查,警方发现柴某既没有回到老家,也没有联系任何家人,侦查陷入了僵局。

  藏身闹市被抓

  常规侦查受阻,警方便另辟蹊径,通过梳理柴某的人际关系寻找破案线索。很快,警方发现,柴某的密友方某在案发后从外地回到了西安,还在该市城乡接合部租了房子。

  经深入侦查,警方发现方某在西安有固定住处,但其不仅租房子,还频繁出入出租屋所在的小区。警方推断,方某有可能是为柴某租房子。

  “该小区里有上千家出租户,我们怕打草惊蛇,不敢贸然行动。”缪峰说,“后来,我们通过查看视频,发现方某两次乘坐17幢2单位电梯,而该幢楼房有33层,只有一楼有监控,我们通过反复回看监控录像,发现方某两次乘坐电梯都是在指示灯闪烁了32下后停止,最终我们也是利用电梯闪烁的次数‘数出’了柴某所在的楼层。”

  最终,警方“数出”了柴某可能在17楼,并经反复排查,从该楼层中的8间住户中确定了柴某藏匿的地点。2017年3月5日下午,警方在出租屋内将柴某抓获。

  柴某交代,自己做生意失败欠下巨额债务,一直通过借高利贷维持。2016年下半年,举债无门的他想到了曾为自己做过承兑汇票贴现生意的江某,遂想出了利用“汇票贴现”实施抢劫的计划。为了顺利诱骗江某上钩,他还通过补贴利息的方式促成这笔交易,而他的3位老乡对此一无所知,直到见到巨额承兑汇票后,才明白是怎么回事。

  日前,柴某等4人分别以涉嫌抢劫罪、非法拘禁罪被张家港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