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益阳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受骗者因贪图贷款低利息落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7-05-30 04:1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见习记者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蔡亦平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获悉,该局资阳分局民警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打掉一个涉案1500余起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中,1人被刑事拘留、1人被监视居住、3人被取保候审、5人被批准逮捕。

  急于贷款反被骗两万余元

  2016年11月3日,湖南省益阳市市民李某到资阳公安分局报警称,当日他在网上办理小额贷款时被骗,在益阳市资阳区体育场邮政银行先后分4次向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汇入2.4万元。

  民警经了解发现,李某因买房还差几万元,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手机在互联网上看到一条小额贷款的广告,利息较低,便想贷款5万元买房。于是,他按照广告中提供的QQ号码与客服“丽丽”进行联系,对方许诺小额贷款只收6%的利息。

  随后,李某根据对方要求将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签署的贷款合同扫描件发过去。本以为马上就可以拿到钱了,但对方又分4步要求李某交纳所谓的保险金、保障金、补差额金和解冻金。

  为了迅速获得贷款,李某只好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后分4次交纳了3000元、8000元、9000元和4000元。2.4万元汇入指定账号后,李某仍未能获得贷款,这才意识到自己掉入了犯罪嫌疑人设好的陷阱里。

  警方侦查发现嫌疑人信息

  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民警在第一时间调取了李某的银行交易记录,发现嫌疑人使用一张银行卡将钱取走,户名是“李强”,取款地点在西安。2016年12月9日,民警赶赴西安协调案件侦破工作。

  通过调查分析,民警确认暂住在西安市的陕西省旬邑县人李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逐步锁定了该诈骗团伙的另外3名嫌疑人王洋、刘波、杨兵,初步掌握了这一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杨兵负责收购银行卡提供给王洋,王洋系该诈骗团伙在西安当地的组织者,负责与其他同伙联系,并伙同刘波取款。

  经民警逐一核查,西安市4名团伙成员的身份一一被确定:王洋,男,时年34岁,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人;刘波,男,时年35岁,内蒙古赤峰市人;杨兵,男,时年25岁,安徽省安庆市人;李强,男,时年19岁,陕西省旬邑县人。嫌疑人身份确定后,一张大网悄悄拉开。

  由于嫌疑人之间各自通过电话联系,极少会面,想要一举抓获这4名团伙成员,困难重重。民警通过对嫌疑人多次取款银行网点的蹲守,发现了刘波的踪迹,但他一直单人作案,专案组认为时机不成熟。

  直到2017年1月11日,在西安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等到了一个有利的机会,15时许,在西安市某银行门口将相约见面的王洋与刘波一举抓获,缴获涉案银行卡110余张、电话卡数十张、赃款近10万元。随即,民警又将嫌疑人杨兵抓获。3名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一部分民警将嫌疑人押解回益阳,另一部分民警继续留在西安追踪李强。

  1月12日,嫌疑人李强被抓获归案,1月20日被押解回益阳。

  循着线索扩大案件战果

  专案组通过对王洋的存取款记录进行核查,发现有一笔现金转给了一个账号名是陈南的人,取款地点在山东省滨州市,专案组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山东开展侦查。通过调取取款视频,分析陈南近段时间的活动轨迹,发现其经常与陈彬和刘坤等人在一起,并经常往来于山东和江西两地。经民警进一步核实,陈南等人正在江西活动。专案组赶赴江西省赣州市,通过视频追踪发现了陈南等人的暂住地。经过多天蹲守,2月24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陈南、陈彬、刘坤抓获。

  根据王洋等人的交待,专案组锁定该案上线是福建安溪人林水、林华等人,民警赶赴福建安溪开展侦查,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了林华与林水等人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活动。2月28日晚,在林华哥哥的商店门口,专案组民警将正准备外出的林华、林水二人一举抓获。

  经讯问,林华如实陈述了以他为首的诈骗团伙通过互联网发布小额贷款信息实施电信诈骗的不法事实,而负责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营销的是北京的代理商王珩。3月6日,专案组进驻北京,通过侦查发现王珩虽然是代理商,但其网上登记的全部是虚假个人信息,明显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专案组分析发现,王珩曾经登记一个暂住地址,经走访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王珩的儿子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学校读书。民警通过蹲守,于3月10日下午将到该学校准备接儿子放学的王珩抓获。

  至此,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共抓获10名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员,案件告破。

  言语诱导诓骗受害人上当

  林华和王洋曾因电信诈骗被公安机关处理过。2016年,王洋刑满释放后,便与曾经一起作案的林华取得联系,重操旧业。

  根据分工,该团伙分为卡源收集组、宣传营销组、言语诈骗组和取款分赃组。杨兵、李强等人专门负责收购各类银行卡,以每张200元的价格买入,然后以每张300元的价格卖给王洋;王珩负责在互联网、微信、QQ、短信等广告载体上发布小额贷款信息,吸引受害人点击,在获取受害人身份资料后,王珩就将资料打包发送给林水等人,林水和林华等人根据王珩提供的资料,通过QQ、电话等方式与受害人联系,通过言语诱导,一步步诓骗受害人将钱汇入卡源收集组提供的银行账号;刘波、王洋则负责将已经骗得的受害人资金立即取现,随后以诈骗团伙规定的比例,给团伙成员分别汇钱分赃。

  根据公安机关已经核查的情况统计,该团伙涉案1500余起(其中通过银行转账480余起,其他通过微信、支付宝、无卡存款方式付款),涉案金额1016万元(其中通过银行转账近800万元,其他通过微信、支付宝、无卡存款方式付款),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中,王珩被刑事拘留,李强被监视居住,刘坤、陈南、陈彬被取保候审,林华、林水、刘波、王洋、杨兵被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