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浆手各个都是学霸

中国名大学龙舟队竞渡杭州西溪湿地

发布时间:2017-05-29 17: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中国C9高校联盟龙舟队竞渡杭州西溪湿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中青在线杭州5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初夏的太阳光如火一般炙热,西溪湿地的水面则荡起微微波浪,来自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的三艘龙舟呈“一”字型排列在水面上。随着发令员的发令枪声响起,瞬间,船头锣鼓震天,选手手中的浆一齐猛地扎进水中,激起四射的浪花,龙舟则像离弦的箭一样离开了起点。

  今天,来自中国C9高校联盟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代表组成的龙舟队,齐聚在浙江省会杭州西溪湿地·洪园,举行龙舟竞渡活动。

  杭州西溪湿地五常一带划龙舟至今有500多年历史,当地居民手工制作的花样龙舟,沿袭数百年的请龙王仪式,规模浩大的千人粽宴,组成了五常龙舟胜会,2008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自2011年开始,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成为西溪五常龙舟胜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永久落户杭州市余杭区。为什么今天中国知名高校学子划龙舟的盛大民俗活动叫竞渡,而不叫竞赛或比赛?西溪湿地·洪园负责人说,这是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共建的一个文化体育交流项目,以西溪洪园独特的文化特质搭建平台,让中国名校学生通过体验龙舟等传统民俗活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浆手各个都是学霸。”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的名气越来越大,参加竞渡的龙舟队伍不断扩军。今年,就新增了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学生代表组成的龙舟队。

  除此之外,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等7所在杭州的高校、阿里巴巴集团、梦想小镇等都派出龙舟队,与中国C9高校联盟的龙舟队一同竞渡。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