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丝路列车上的端午节

发布时间:2017-05-29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何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何 健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元代舒頔的这首小令,细腻的笔触描绘出端午佳节的节日氛围。同样的情景,近日也在兰州至张掖Z6207次“金张掖号”品牌列车上上演。

  刺绣、香包、手链……这些手工精益、惟妙惟肖的特色工艺品,全部出自“陇南巧手艺人”王慧之手。作为民间优秀手工艺传承人,端午节期间,王艺人被邀请到列车上,现场制作了许多特色民俗工艺品,她用灵巧的双手把“陇南巧手馆”搬上了火车。

  而在裕固风情主题车厢里,则挂满了各色各样的中国结和荷包,开车后,身穿裕固族节日服装的乘务员为旅客表演了优美的民族舞蹈,优美的舞姿赢得旅客阵阵掌声。与此同时,列车专门将陇原巧手艺人精心制作的富有“平安、吉祥、康乐”特色香包、彩绳、手链等工艺品赠送给旅客,现场和旅客一起包粽子、猜谜语。兰客明星“驼小明”也专程来到车上,为旅客讲古代屈原的故事。车厢里,旅客一边品尝美味的粽子,一边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能够在火车上参加这些特色活动,很意外也很高兴,这些香包很漂亮,我准备把这些礼物带回家,也把这份平安、吉祥带给家人。”旅客马先生说。

  据悉,在春节、元宵节、端午、重阳等传统文化节日到来之际,兰州客运段结合丝路品牌车特色服务,持续在列车上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特色文化活动,通过开办“列车年货超市”、举行“列车春晚”、开展“民俗文化进车厢”等文化活动,将传统文化中刺绣、刻葫芦、剪纸、沙画和诗词交友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搬上火车,让旅客“移动文化展览馆”感受历史悠久、精彩纷呈的文化魅力。

  此外,在品牌效应和文化效应的催化下,兰州客运段担当的“时代列车”、“丝路快车”等品牌列车,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敦煌文化,通过“一车一馆”、“一车一景”的方式向旅客呈现。

  一张张“城市名片”在银色长龙纵横驰骋,在兰州铁路局沿丝绸之路列车上,火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承载西部文化、展示铁路变化、彰显铁路魅力的一张“王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