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我”看数博:搞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发展的新机会

发布时间:2017-05-29 15: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瑞宇

  中国青年网贵阳5月29日电(记者张瑞宇)近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据悉,此届数博会为期三天,国内外专家和龙头企业云集,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届数博会。专家预计此次数博会将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新的能量。记者走上街头,走近贵阳街头普通民众,聆听他们对于数博会的看法。

贵阳市区街头。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本地人:对贵阳发展是个好机会

  王师傅,贵阳本地人,是一家小超市的老板。王师傅说:“在2年前第一次听说贵阳要办数博会的时候,虽然不了解,也觉得和自己没啥关系,但是还是觉得打心眼里高兴,觉得这是贵阳的一个机会。”在听到记者此次到来的目的是报道数博会时,王师傅变得激动了起来,他说觉得贵阳除了堵车还是个很好的地方,只不过曝光度太小。这次举办数博会肯定能让全国人民关注到数博会,希望记者多多报道。随后在记者结账的时候,王师傅执意将一瓶水塞到记者的包中,并说:“你一定要收下,多多把我们这地方宣传出去,贵阳人民感谢你。”

贵阳市区街头夜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湖南“贵漂”:贵阳发展好,对谁都好

  滴滴司机苏师傅来自湖南,今年36岁,在1997年就跟着亲戚来到贵阳做生意。苏师傅认为数博会是一个对本地经济发展影响很大的事情,觉得“贵阳可以抓住这次机会”。而当问到对司机师傅个人的影响时,师傅笑道:“好像没什么影响,我做生意的也不放假”,但随后师傅又补充道:“贵阳发展好了,其实对市民所有人都好。”苏师傅告诉记者,贵州举办数博会,吸引了很多人来观看,市区也在建设地铁,未来贵州的发展一定越来越好。

滴滴司机苏师傅。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贵阳游子:惊喜,未来可期

  李小姐家乡贵阳,今年27岁,现在在北京从事互联网技术工作,这次被公司派来参观考察数博会。李小姐说:“我现在在北京从事互联网相关工作,在第一次听说贵阳要办数博会的时候,惊讶之余还有怀疑,觉得自己家乡根本没有发展大数据的条件,但是这两年听说贵阳的大数据发展还真不是一句口号,这次公司提供了这次机会就立刻来贵阳看看,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心里有点为家乡感到骄傲。”

  在谈到贵阳发展大数据最大的困难时,李小姐停顿片刻答道:“人才,贵阳的数据科技产业和北京比差距太大了,希望家乡能多多引进和培养人才,这样才能真正发展起来。我是从事这个职业的,现在家乡发展大数据产业,未来有合适的职位的话我是一定会回来的。”

阿里巴巴和贵阳达成合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外地创业企业老板:政策好,还需观望

  韩先生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创业者,拥有一家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开发公司,这次借数博会开幕的时候来贵阳考察当地的大数据发展情况,一方面是来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大数据的同行,另一方面是来考察一下当地的招商引资环境,合适的话可以把公司迁移到贵阳。

  “北京虽然人才多,科技环境更好,但是成本太高,公司多了政府的扶持就不如贵州这边了。”韩先生告诉记者,“来贵州以后发现贵阳的大数据发展还真不错,但是公司其他人对贵阳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相对比较落后的阶段。未来如果贵阳发展可以,考虑将公司的一部分业务放在这边开展,但是否把公司迁移过来还需要更多的权衡。”

贵阳观山湖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