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言论界:安倍有关朝鲜的举动用意颇多

发布时间:2017-05-29 1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5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5月29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紧急召开记者会。他在会上称,今早5时40分前后,朝鲜从其东海岸面向日本海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导弹落入日本经济专属水域(EEZ)。暂未接到发生航空器及船舶遭遇损害的报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对记者表示,将与美国共同采取具体行动以抑制朝鲜。安倍说,朝鲜无视国际社会警告(发射导弹),断然不能容许。日本将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维持高度警戒态势,确保国民完全。

  菅义伟此后再次召开记者会,通报相关情况。他说,推测朝鲜此次发射的导弹落入日本海,进入日本专属经济水域(EEZ);着弹点距离新泻县佐渡岛约500公里,距离鸟取县隐歧岛约300公里。关于安倍所说的“拟与美国共同采取”的具体行动,菅义伟解释道:“不是为了对话的对话,是必须课以压力;中国的作用重要。”

  此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已就“准备强化对朝制裁等措施”达成一致,此时朝鲜依然连续第三周强行发射弹道导弹,是对国际社会努力的践踏,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战。这也是对日本安全保障的重大威胁。日方已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馆渠道向朝鲜表达了严重抗议,通过日美韩驻联合国代表进行了磋商。岸田还表示,强化对朝压力是必要的,“中国的作用重要”。《朝日新闻》(电子版)29日报道称,岸田有意借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9日抵日之机,就如何应对朝鲜交换意见。

  在意大利G7峰会期间,安倍连掷对朝狠话,称朝鲜核导问题是对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的新威胁,朝鲜问题应成为国际性课题中的优先事项。安倍26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后表示,双方确认将强化对朝压力,要求朝完全放弃核导计划。

  安倍在27日的个人专场记者会上则表示,20余年过去了,(各方)一直在摸索和平解决朝鲜的问题。但从现实情况看,对话的尝试被(朝鲜)利用,用来拖延时间。朝在持续开发洲际弹道导弹(ICBM)与核武,这种“无法状态”已常态化。安倍还称,如果放任不管,安保上的威胁就会像传染病一样在全世界扩散。这个问题对于东亚甚至全球都是威胁,现在需要的是国际社会信守和平、贯彻法治的意志,而担保这种意志的是具体的行动。

  日本时事通信社29日消息称,美防长马蒂斯2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一旦对朝发生军事冲突,将是毁灭性战争。朝鲜弹道导弹等技术不断提高,“是对美国的直接性威胁”。马蒂斯指,发生战争的话,朝鲜的威胁不仅是对日本和韩国而言,也将扩大到中国和俄罗斯。不过,美国不就对朝采取军事行动期限问题划定红线。马蒂斯还强调要与中国合作加以应对。

  日媒较早前还报道,美国在东亚维持着部署三艘航母的态势。

  朝鲜核导开发试验问题固然严重而紧迫,但安倍近期极力将该问题从东亚提上G7场合和联合国层面,急于将其固化为全球性严重现实威胁,同时屡称“中国作用重要”,实属异常。

  日本言论界有看法认为,安倍总是说得冠冕堂皇,实际上对解决朝鲜核导以及被绑架日本人质问题作用甚微。“他(安倍)首先是要干他自己想干的事”,其用意至少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转移近期内阁连曝丑闻、天皇退位争议等焦点,疏泄内政压力,助推“共谋罪”法案通过以及修宪进程。

  二是,为继续扩大日本军事投入,释放对外军事权限,强化以地区反导、反潜系统为中心的军事能力寻找借口。

  三是,协助美国维持乃至强化在地区的绝对优势军力,借势随机把控扰动朝鲜半岛、南海等方面局势。

  四是,实施对华“捧杀”策略,无视朝鲜普通国民基本生存条件,一味吹捧中国对朝经济绝对影响力,要求中国遂行“大国责任”,对朝实施窒息性经济制裁,进而刺激朝对华误会加深,继续迈错步、走错棋,达成迟滞分化中国以周边为基础的全球化合作伙伴网络构建进程等目标。(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