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矸石山下新“愚公”——孙秀芹和她的循环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7-05-29 04: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5月28日电(记者 张倵瑃 徐祥达 邹明仲)当K7328次列车驶抵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时,一眼就能看到有座高大的土山耸立在铁路桥旁,不时有大卡车在盘山路上行驶。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这可不是一般意义的土山,这是我们阜新的‘特色’煤矸石山。”

  从这座高耸的矸石山往后望去,是绵延百里的矸石山脉,从新邱区一直延伸到清河门区。

  煤矸石也可以堆积成山?没错。阜新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1890年,阜新人在新邱区发现了第一锹露头煤,这片土地上从此掀开了煤炭开采的历史。从清末光绪年间到本世纪初,阜新市经过一百多年的煤炭开掘,留下了巨型矸石山和粉煤灰大型堆放场,总堆积量达到20多亿吨。

  在蜿蜒起伏的矸石山下,有一位新“愚公”,她发誓要一步一步把矸石山“吃掉”,要千方百计把这些废弃物打造成有价值的“宝贝”,还子孙后代一个“青山绿水”。她就是孙秀芹,当地人都亲切地叫她“孙二姐”。

  生在矸石山下,立志移走矸石山

  在阜新市新邱区天合环保建筑材料厂见到孙秀芹时,她正在洗衣服,朴实的外表、普通的着装,让人很难想象出她就是人们口中那个敢想、敢闯的孙秀芹。

  “我落地就生在矸石山底下。”孙秀芹说,“咱们阜新这个地方爱刮大风,当年一刮风,矸石山上的煤灰就四处飞扬;天热的时候,矸石山某些地方还会自燃,气味刺鼻。打我记事起,家里人说话总是嘶哑声,嗓子里从来没透亮过!”

  煤矸石,是掘进、开采和洗煤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废物,是煤的伴生废石,到目前为止,煤矸石的堆积和污染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它占用大量农田,严重污染城市环境和地下水。“以前阜新有个笑话,我们这里没有白鸽子,只有灰鸽子,一刮风,天就黄澄澄、雾蒙蒙的,白鸽子看着也是灰的。”孙秀芹笑着说。

  “要是能把煤矸石山移走多好!”孙秀芹说,她打小就有这个梦想,“谁不想生活在鸟语花香的地方呢?”

  “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孙秀芹说,她最初是做煤炭生意的,往发电厂送煤。发电厂扩建,厂里领导问她,能不能把发电厂烧煤的废弃物粉煤灰“处理掉”。

  孙秀芹动了一番心思,承包了一家烧砖厂,打算将粉煤灰作为烧砖用的“土”。可是,怎么才能做出粉煤灰砖?那些年,她到处取经,只要国内召开这类经验交流会她都参加。

  2002年,经过反复实验,孙秀芹带着工人用粉煤灰与煤矸石混合制坯,在老式轮窑内烧制出了红色的成品砖。

  “当时,还需要把砖坯子露天晾晒,烧砖的设备很先进,但是窑不行,是‘大马拉小车’。”孙秀芹说,“我想,这不行,还得改造,我的目标是从这边把砖坯子放进去,那边出来就是成品红砖。”

  为了这个目标,孙秀芹四处打听,在2009年,她在山西省引进了烘干、焙烧一体的一次码烧隧道窑,真正实现了“制坯不用土,烧砖不用煤”。孙秀芹介绍,去年全年,她的厂生产了1.6亿块砖,消耗煤矸石和粉煤灰100余万吨。

  把每一丝余热、每一滴废水都用起来

  在孙秀芹的厂区,绿树成荫,种植着各类花卉和果树。孙秀芹自豪地为记者介绍起厂子的历史。“从2010年到2016年,我们每年建一个窑,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在当地引起了很大轰动。”

  生产规模扩大的同时,孙秀芹琢磨起了能源的循环利用。“煤矸石和粉煤灰制成的砖坯是可燃的,在窑里只需点燃即可,温度非常均匀。”孙秀芹由此想到,能否把烧砖的余热利用起来呢?

  “我们这个地方冬天很冷,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用余热来供暖,这样一来,就能实现全年生产,工人能多拿好几个月的工资,我也能增加效益。”2009年,孙秀芹建成了用烧砖窑余热为车间和办公楼供暖的管道系统,真正实现了全年不停工。

  尝到甜头的孙秀芹又在琢磨,那些热源还能干点啥呢?一次,听一位造纸行业的同学说,造纸需要大量蒸汽源,她就立刻和这位同学商谈将造纸厂挪到自己公司来……去年11月,天合材料厂成功产出第一轴生活用纸,目前已经累计产出200余吨。孙秀芹告诉记者,在这条生产线上,就连造纸产生的废水都没浪费,通过管道循环到制坯车间,用于搅和粉煤灰、煤矸石,做砖坯。

  现在,孙秀芹的余热发电项目也开始运转起来,形成热源循环利用,从之前的单一制砖到供暖、造纸和发电,产品从砖到纸到电能。孙秀芹的砖厂已经实现了“制坯不用土,烧砖不用煤,造纸不排水,发电靠余热”。

  “这个产业很有‘嚼头’。”孙秀芹说,她的6条窑已经井井有条地安排了起来,两条用来供暖,两条用来造纸,两条用来发电。“两年以后,我要对这六条窑进行经济分析,哪个利润最大?分析结果将作为我进一步扩大生产时的参考依据。”这就是孙秀芹的循环经济学。

  从人见人厌到“香饽饽”,煤矸石实现华丽转身

  在孙秀芹的办公室,她兴冲冲地找出自己收藏的一本介绍红砖建筑艺术的书,边翻边对记者说:“你看这多漂亮,谁能想到咱们眼里普通的红砖也能造出这么漂亮的房子来!”

  下一步,孙秀芹打算钻研红砖的艺术创造利用,把环保红砖的价值进一步扩大,“我想在我的厂里建一个样板房,就用我自己家产的红砖,让别人都看看,红砖也有大价值呢!”

  孙秀芹介绍,用煤矸石粉煤灰制出的红砖品质好,重量轻,保温性能强,很热销。“最近天津的客商还给我打电话,要订购我的砖呢。”孙秀芹骄傲地说,“以后要把我家的砖卖到南方去!”

  “我就是对这个感兴趣,想钻进去。”孙秀芹说,“咱们阜新有的就是煤矸石,我就想着应该把自己最大的劣势变成优势,把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废弃物也变成资源,再变成产品,最后形成区域优势!”

  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说,在阜新,还有很多像天合环保一样的企业,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着煤矸石的环保再利用。目前,阜新市新型建材企业已发展到105家,主要产品有煤矸石烧结砖、煤矸石烧结多孔砖、建筑砌块、路面砖、墙面砖等,新型建材在短短数年内迅速成长为阜新市四大新兴产业之一。

  今年1月,阜新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阜新市煤矸石与粉煤灰综合利用规划》,推动阜新市煤矸石与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按照方案,到2020年,实现煤矸石年利用能力2500万吨、粉煤灰年利用能力500万吨的目标。

  离开孙秀芹的厂子正值上午10点,外面天气很好,阳光洒在不远处的矸石山上,原本有些模糊的矸石山脉也清晰了起来。正因为阜新有一群像孙秀芹这样的新“愚公”,阜新的百里矸石山才能“华丽转身”。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