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暖闻

喀什拾荒老师开办“爱心课堂”30年 将深巷土房打造成“学霸摇篮”

发布时间:2017-05-29 04: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军 白佳丽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8日电(记者 何军 白佳丽)在新疆喀什疏勒县,一间破旧不堪的土坯房成了远近闻名的“学霸摇篮”。近30年来,“拾荒教师”潘玉莲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时间在这里义务辅导了2000多个孩子,当中的不少打下了良好的学习基础,最终考进理想的大学。

  潘玉莲甘守一生清贫,从社区退休之后,凭低保维持生计的她顿顿啃冷馍、嚼硬馕。她常常拖着患有旧疾的双腿,步行几公里拾废品换钱,用攒下分分角角的零钱,给孩子们买作业本和生日礼物。

  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是潘玉莲的全部家当。房子几十年未曾翻修,黄土铺就的地面已是坑坑洼洼,掉皮的灰墙长满了“伤疤”。她将家中最大的一间房改造成了“爱心课堂”,隔壁是她休息生活的房间,简陋得几乎没什么布置,睡觉、做饭、备课,甚至晾衣服都在这个10来平方的狭小空间里。

  75岁的潘玉莲现在教着30多个学生,还有不少家长想把孩子往这里送。为了多坐些人,十几平方米的教室中摆着14张书桌,排与排之间只有一掌之隔,低年级的一张桌子挤了3个小朋友,高年级2人坐一张。

  “对学生给好心不给好脸”——是潘玉莲的口头禅。教室前的两块黑板是孩子们每天放学后来潘老师家必经的“考场”,只有掌握了当天的上课内容,通过“黑板”测试,才能出教室的门。“过了晚上12点是经常的事,家长也都支持我,一直在门口守着,从不为早点下课向我求情。”她说。

  五年级的苏麦耶是“爱心课堂”的班长,除了自己学习,还要帮助辅导低年级的学生。她的母亲说,孩子在2年级的时候成绩还很差,语文、数学只有30多分,经过潘老师3年的细心辅导,孩子的成绩直线上升到90多分,稳居年级前三。

  在孩子们眼里,潘奶奶虽然永远板着脸,但心里一直挂念着他们。她总是有办法从每个月300多元的低保里为孩子们省出钱来,白天闲下来的时候,她就提着塑料袋上街扒垃圾,闻着腥臭就为捡3分钱一个的饮料瓶卖。

  多年来的坚持和付出感动了家长和身边的人,社区的邻居经常来送饭,经济条件好的家长接孩子时也时常偷偷往潘老师被子里塞上一点钱。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潘玉莲总觉得没什么。“和孩子呆时间长了,看不见他们心里空落落的。”

  让潘玉莲感到欣慰的是,这些远赴天南海北的孩子,依然记得她和她的“爱心课堂”。艾克拜尔江从小在“爱心课堂”学习了6年,如今如愿考上大学的他清晰记得潘老师手把手教他写汉字、矫正普通话发音时的情形,每年假期,艾克拜尔江都回到这个儿时成长的地方,和年迈的老师一起义务辅导,帮助学弟学妹实现自己的理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