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基本法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法律保障

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二十周年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7-05-29 04:3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蒲晓磊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是对香港和国家最好的宪制安排。

  20年来,基本法在香港的实践,落实了“一国两制”的构想,打稳了中央和香港的关系,明确了特区的法律地位,符合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目的。

  ……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5月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

  与会人士在发言中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深刻揭示,基本法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法律保障。

  基本法提供了制度优势

  基本法自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时实施,至今已经20年。在回忆起基本法的起草过程时,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谭耀宗用了8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毕生难忘,历历在目。”

  “落实‘一国两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难免会遇到问题,但我们可以在基本法的起草过程中找到克服困难分歧的经验。基本法起草工作面对不同方面的关注和诉求,涉及问题的争议程度绝不低于今天,但基本法的起草过程体现了包容和协商解决问题的精神。”谭耀宗认为,基本法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但现实可行,而且是对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哲同样认为,得益于基本法提供的制度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来,尽管遇到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但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营商环境和竞争力长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香港回归20年来,基本法为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推动粤港合作、惠及两地民生福祉注入了强大动力。”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说。

  专程来京出席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发言中说,基本法实施20年来,验证了“一国两制”的可行性和强大生命力。

  梁振英举例说,基本法第111条规定的“一个国家”“两种货币”,当年就有不少人担心是否可行。事实证明,“一国两币”不但是可行的,更让香港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为国家的金融改革贡献力量。

  基本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制度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目的,载于基本法的序言里,即:“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事实证明,这个目的,已完全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指出。

  梁爱诗认为,基本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制度,让法官在审理案件时不受任何干预。香港有独立和专业的检控和法律人才,熟识法治原则。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通过的法律不得抵触基本法。因而在法律上、制度上,都能保障法治和司法独立。

  宋哲指出,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必须严格执行基本法。

  宋哲强调,基本法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具有宪制性法律地位。特别行政区的制度和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规定为依据;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均不得同基本法相抵触。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行为都必须符合基本法;在特别行政区的个人及一切组织和团体都必须以基本法为活动准则。

  “维护香港长治久安,首先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对符合基本法规定,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事,应积极予以支持。反之,则坚决依法处理。”宋哲说。

  为世界法治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指出,香港基本法实施20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不仅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也为世界法治发展提供了新鲜的中国经验。其中,基于宪法的国家认同是基本法制定和成功实践的核心价值。

  韩大元指出,基本法的合宪性宣告进一步将国家认同法律化。

  在基本法起草过程中,起草委员会本着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原则,对有争议的一些意见,以国家元素加以整合与平衡,使维护国家主权成为最大公约数。全国人大在通过基本法时,同时以一份专门决定,正式宣告“香港基本法是符合宪法的”,明确了香港基本法的合宪性,使基本法拥有了更强的宪法正当性,也巩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家宪法体制中的地位。

  在韩大元看来,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准确把握,必须依托于正确的国家观念。要维护国家的整体性,必须维护国家的宪法体制。“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即国家主权与国家认同,“一国”受损,“两制”自然失去前提。

  韩大元指出,20年来基本法实施的实践表明,实施好基本法必须维护宪法权威。在基本法实践中,中央在必要的时候、在合适的时机,完全可以运用法治的方式,展现宪法的根本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基本法行使解释权,弥合社会隔阂,使国家认同得到了维护。

  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基本法104条的解释,体现了国家主权的宪法意志,是对“港独”言行的最有效的法律回应。

  “总之,基于宪法的国家认同是基本法实践成功的基础,也是基本法实施2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能否在国家认同上寻求高度共识,将直接影响未来基本法的实施效果。”韩大元说。

  韩大元强调,必须从宪法高度认识基本法,深刻认识并坚持“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宪制基础”的原则,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加强宪法教育,塑造国家意识,使宪法成为香港社会繁荣、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