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你,“绿活”了吗?

发布时间:2017-05-28 19:45 来源:中青在线 

  ---第 181 期---

  2017/05/28

  Topic:吟唱生命的 常青树

 

   今 日 之 声

  “绿活”——绿色适宜的一种生活方式,有别于欧美近些年流行的“乐活”等,其中多了一些中国味道:适欲而可适可而止适宜而为适绿而活。

  一个朋友不再开车后,每天一早从家骑辆共享单车到地铁,出地铁后走上一刻钟到单位,刚开始他还有点别扭,但很快就乐此不疲,以至他幽默地说:“现在上街,一见单车就想骑。最大收获有两个,一是能出汗了,二是注意到路边的绿色啦!”

  为什么好的生活方式前面要加个“绿色”呢?也许既因为绿色生态有益身心健康,还因为绿色是生命的一种象征吧。我们说做人既要学松树讲原则、又要学柳树讲灵活,就正是一种“适绿而活”的表达。

  “绿色”,在中国色、中国画、中国诗中,是用得最多的“原料”之一。“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人们总是把对生活最美好的向往、对生命最优雅的追求,寄托其中,融化于里。

  相比于欧美传来的一些大白话,“绿活”似乎更添了层中国美学的意境,也以包含、开放的绿色心态,汲取那些新生活风尚的营养。

  比如,“乐活”是20世纪末从欧美传过来的一种新健康生活方式,是过度追求逸乐和消费之后的集体反思;比如,北欧当下非常流行一种快乐生活哲学:叫Hygge。这是一个丹麦词汇,读音hu-ga,是2016年红遍全球关键词之一,更令丹麦荣登全球最幸福国度,这个词可以简单解作:对温暖、舒适生活的着迷与追求,是一种自爱自在的生活态度,拥有属于自得其乐的生活方式,懂得为自己创造快乐,同时也为身边人制造亲密交流的温馨时光。

  你, “绿活”了吗?除了简单化的“乐活”等,还有一些中国滋味可体验。

  你,适欲而可吗?

  《吕氏春秋·重己》云:“凡生之长也,顺之也;使生不顺者欲也,故圣人必先适欲。”

  人的内心有很多欲望,这是正常的,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给哪些欲望“喂”了多少精力、时间、养料和钱财。一味地满足某种欲望,就会越喂越强,直到这种欲望越来越控制你的身心,使你失去最真实的自我。

  你,适可而止吗?

  做事恰到好处,不要太过火候、咄咄相逼。孔子《论语·乡党》:“不多食。”宋代的朱熹对此集注:“适可而止,无贪心也。”适可而止是一种生活的中道。

  你,适宜而为吗?

  “绿活”绝非消极,而是一种适合时宜、顺应世务的适时应务,是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积极有为。看到荒漠中那一片绿洲,就看到希望和未来。

  日本诗人岛崎藤村在诗作《常青树》中吟唱:挺立吧,莽野上孤傲的帝王,高耸吧,雄伟遒劲的常青!没有你长春之绿,大山,也会失落年轻;没有你深沉的呼吸,谷壑,也会哑然无声。清晨,绿叶接受雪雨的沐浴,夜晚,枝梢迎接冰霰的洗礼。

  我们可以在“绿活”中吟唱属于自己的生命“常青树”,体验极简主义的幸福感,简洁不必要的东西、简化不必要的应酬、简炼不必要的信息;体验施爱奉献的幸福感,为他人着想、为环境着想、为子孙着想,从当下一点一滴的言行做起。一位著名企业家当年建了一砂场,能有效降低玻璃生产成本,但后来发现对环境会造成污染,立即关掉了这个能赚大钱的砂场,他对身边人说:“有什么比心安理得更重要的呢?”

  我们虽然被称作生活中弱不禁风的小草,却完全可以把生命活出如诗的常青树!

  

   相 关 报 道

  习近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7-05-27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下午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