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融合正当时,校媒再出发

30余所高校师生齐聚西南交大探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8 17: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论坛现场。郭凯琪/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5月26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西南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融合正当时 校媒再出发”中国高校校园媒体发展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落幕。此次论坛吸引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所省内外高校师生参加。论坛上,师生共同探讨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校园媒体与共青团的建设。

    当天上午,主论坛暨专家学者报告会在犀浦校区一号报告厅举行。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董时,人民日报社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实验室主任关玉霞,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董时发表主题演讲。郭凯琪/摄

    董时在论坛致辞中,介绍了作为共青团中央机关报的《中国青年报》的办报宗旨。她还介绍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情况。她说:“我们相聚于此,共同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校内媒体发展进行探讨,衷心希望各位老师同学在此有所收获,也希望大家能够感受中国青年报的文化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魅力。”

人民日报社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实验室主任关玉霞发表主题演讲。郭凯琪/摄

    关玉霞的演讲主题是《从“国策说”到“中央厨房”》。关玉霞表示,媒体在朝着轻量化、数据化、移动化方向演进。个性化时代呈现自媒体轻量化特征;大媒体时代呈现轻内容重传播;大数据时代呈现技术重构内容特征。在她看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加强、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未来媒体将会成为连接新闻叙述者和新闻制作者的桥梁,未来新闻就是体验新闻。

    董时以《转型中的传统媒体如何用内容和服务贴近青年》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她看来,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特征为点对点、网状传播模式。她还介绍了互联网冲击下的传统媒介与主流文化,她以中国青年报社融媒小厨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作为案例具体分析。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发表主题演讲。郭凯琪/摄

    在主题演讲中,徐飞表示,媒体融合是发展规律、历史必然。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的发展都应该遵从规律、顺应规律。对于校园媒体,徐飞提出两点期许:第一,校园媒体要围绕“校”字做足文章,深刻理解“大学”内涵,在关注实际问题时,也要超越现实,拥有彼岸情怀;第二,校园媒体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走出校园,关注社会热点,勇敢发出声音,引领思想。

    下午,教师论坛、学生论坛和《交大青年》创刊20周年发展论坛三个分论坛在犀浦校区举行。

    30余所高校校园媒体指导老师出席了教师分论坛。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学生分论坛上,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北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学生代表交流了校园媒体建设、校园媒体工作经验等内容。《交大青年》创刊20周年发展论坛上,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向仲敏,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曹乔,校团委副书记、《交大青年》现任指导老师何诣寒,《交大青年》首届主编、1996级校友后璞等进行了分享。(校媒秘书处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