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颜色专栏

什么影响了国民的生育率?

发布时间:2017-05-28 03: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纵观世界人口史,可以发现人口增长的速度并不是稳定不变的。在工业革命前,世界处于所谓的马尔萨斯式增长模式。在这一时期,人口和总产出只有缓慢的增长,人均产出基本没有改变。西欧发生工业革命后,人均收入的提高带来了人口的急剧上升,世界人口开始快速增长。1820-1870年世界人口的年均增速上升到了0.4%,1870-1913年年均增速进一步上升,达到了0.8%。二战后,尽管西欧国家的人口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新兴工业化国家经济开始起步,收入上升推动了这些国家的人口增长,使得世界人口进一步增加。1950-1970年世界人口的年均增速达到了1.9%。之后,世界人口增长略有放缓,1970-2008年的年均增速约为1.6%。

  经济学家将人口增长率随着经济发展先上升后下降的现象称为人口转变。不同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的阶段和程度不同,人口转变的发生时间也不一样。西欧国家人口迅速增加的趋势到十九世纪后期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转为逐渐下降。从1865-1910年整个时期,英格兰和威尔士、法国、德国、瑞典的人口出生率分别下降了29%、26%、21%和25%。二十世纪西欧人口增长放缓的趋势仍然持续,西欧十二国的人口年均增长率下降到了0.4%,1970-2000年仅为0.3%。那么,是什么因素促成了人口转型,这些因素的影响效应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呢?

  现代经济学主要从家庭理性选择的角度分析人口转变,这一方法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贝克尔发展起来的。他认为,孩子的数量和质量(如人力资本)能够给父母带来回报,但是养育和教育子女又需要支付成本,于是家庭生育行为需要在回报和成本之间寻找最优点。人口转变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在现代社会人力资本日益重要,使得孩子的质量比孩子数量更加重要。随着对孩子质量的投入上升,生育成本不断提高,导致生育率下降。从而替代数量,使生育率下降。

  技术进步还可能通过影响劳动力市场性别工资差距和家庭性别偏好影响生育率。一方面,随着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积累,脑力劳动比重不断提高,缩小了工资性别差距。经济发展初期,性别歧视程度较高,资本积累提高女性生育成本的效应较小,此时人口可能随收入上升而加速增长;当资本积累最终导致性别歧视程度降低时,女性相对工资上升使得生育成本提高,将促使家庭更多的为子女投资人力资本,生育率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性别工资差距缩小又会降低家庭性别偏好程度。事实上,性别偏好显著存在于世界许多国家,程度也不一样。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初期,性别偏好程度较高,但随着经济发展,性别工资差距缩小,性别偏好程度也会相应降低,这又会进一步降低人口生育率。

  因此,人口转变是世界多数工业化国家普遍发生的现象,人口增长率受经济社会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即使性别偏好这种看似归结为文化的因素,其程度变化也取决于经济环境。于是,我国人口转变的快速发生,既有计划生育人口政策的影响,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计划生育政策逐步放松后,人口生育率也不会显著反弹,资本积累、技术进步等经济力量将降低家庭生育动机。

  首先,家庭在决定生育行为时不但考虑生育数量,而且还要考虑教育和人力资本投入,二者体现为替代关系。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已经表明,人力资本回报率受生产技术特点的影响,技术进步将促使家庭用教育替代生育。随着我国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技术工人相对回报率不断上升,家庭将倾向于为子女教育投入更多资源,从而替代生育率。当然,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程度较高,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也较大,生育率和教育的替代关系在不同收入和地区家庭中存在差异。因此,资本积累、技术发展与收入分配相互交织,共同影响了我国家庭生育行为中数量和质量的替代关系。

  其次,家庭生育行为受性别不平等的影响,而后者又取决于资本积累和技术发展。尽管我国的工资性别差距仍然较大,但我国正处于资本和技术快速增长期,性别工资差距在未来有很大的缩小空间,这将激励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当然,这也会通过减少家庭对男孩的偏好程度而降低生育动机,并且男孩和女孩获得的教育投入差别也会缩小,反过来降低劳动力市场的男女工资差距。因此,劳动力市场和家庭的性别不平等相互影响,共同发展,对我国家庭生育率也有着重要影响。

  供图/视觉中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