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我家每年都有土地分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陈树成家的窗台上,各种盆栽芦荟长势喜人。“镇政府的领导们把咱穷老头子的事放在了心坎上,让我们这样病歪歪的老两口也能有闲心养花,这些花可都是能治病的花啊!”陈树成边浇花边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63岁的陈树成是牙克石市库都尔镇原林村人,6口之家,4个孩子3个亲生的,1个是弟弟早逝留下的,当时只有2岁。多年来,陈树成和老伴靠电焊、打铁、修理自行车的手艺活艰难维持生计,这一家6口一直居住在四处漏风的板加泥房子里。如今,终于把孩子们都养大成人了,2个在北京,2个在满洲里,都有了工作、成了家,可老两口却已久病成疾,失去了劳动能力。

  这样的家庭怎么帮扶?像这样的家庭在库都尔镇还有6户,虽说靠山吃山,但也得讲究个能力。陈树成对记者说:“我和老伴儿多病在身,老伴儿一直卧床不起,这不,前段时间孩子们又把她接去满洲里治病去了。我心里明白,孩子们的生活也不宽裕,政府也有难处。我们成了子女的累赘、政府的麻烦。但政府不这么想,非要搀扶着我们一起奔小康。去年,镇领导根据我家的情况,首先帮我换了这套真砖真瓦、宽敞明亮的房子。这房子18000元,我们哪买得起啊,政府就主动给我们筹集了10000元购房款,每个孩子又资助了2000元,就有了我现在的新家。”

  快到午饭时间了,陈树成去院子里劈了几块小木条,准备生火做饭了。他边忙乎边笑着说:“我能吃苦,也不怕吃苦,但如今这一身的病,让我力不从心了,最麻烦的还是我这心脏病和糖尿病,每周都要花74元注射胰岛素。库都尔镇政府为我和老伴儿办理了低保,现在每月我们老两口还能领到540元的低保。之后,又为我们分别办理了医疗保险、参加了慢性病救治及大病统筹。每年还可领到4760元的粮食补助,现在每年还有土地分红,可到村上领到1000元分红款。过年的时候,镇政府又送来了2吨煤,还有米、面、油、生活用品和2000元现金。我和老伴儿赶上了好时候了!”

  据库都尔镇政府农办主任孙国斌介绍,库都尔镇原林村农村经管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9人,都是不能自食其力的病残老人,镇政府结合实际给予政策扶贫,并及时为他们办理了新农合医保、大病保险、农村低保,还落实农业补贴和土地分红等各项政策,使这6户9人顺利脱贫。

  贯彻落实“绝不能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的指示精神,库都尔镇还积极做好各个项目的后续管理工作,力争做到“不返贫、不新增贫困户”。(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玉荣)

  记者手记:

  牙克石市对列入到扶贫攻坚“三到村三到户”的4个村(经管会)95户228人实施了精准扶贫,最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70户124人。其中产业扶持17户33人,主要以发展种植业(黑木耳)、养殖业(牛、羊、猪)为主,但在现有的贫困户中,有一部分人既无资金来源,又无劳力,有的甚至集老弱病残于一身,如果仅靠他们自身的力量,很难如期脱贫。所以,在扶贫工作中,既要重视产业扶贫、移民扶贫、医疗扶贫,还要重视“低保扶贫”,统筹各项扶贫资金,力争应保尽保。帮助农村困难群体家庭解决就业难题,广大干部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挂在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