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7-05-27 1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上海5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今天,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成立仪式在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校长助理陈志敏及来自23个国家的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刻。

    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建立,通过构建国际智库网络,逐步创设各国各领域间的人文对话机制,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智库合作平台和全球人文社科国际对话的策源地,对世界所关注的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成立仪式上,焦扬和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揭牌,宣布中心成立。随后,焦扬向土耳其前总统阿卜杜拉•居尔(Abdullah Gül),埃塞俄比亚内阁部长、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Arkebe Oqubay Metiku),匈牙利央行行长、前经济部部长杰尔吉•马托奇(György H Matolcsy),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捷米尔•萨里耶夫(Temir Sariev)等五位知名人士颁发国际顾问聘书。目前,共有包括意大利前总理恩里克·莱塔(Enrico Letta),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在内的21位国际知名学界、政界和商界人士作为国际顾问为复旦智库的建设出谋划策。

    随后,复旦发展研究院国际顾问代表、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达芬•霍博腾(Dagfinn Høybråten)发表演讲,对复旦大学国际智库中心在国际合作领域的推动作用提出期许,并就“如何建构有效的国际合作”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复旦大学与匈牙利央行在仪式上签约,与匈牙利央行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助力国际智库中心国际资源的积累和渠道网络的形成。

    此外,复旦大学与6个拉美国家的12所大学在仪式上完成签约,宣布“复旦-拉美大学联盟”正式成立。

    据悉,复旦发展研究院是国内首家成立国际智库中心的高校智库。研究院首创在海外建设“中国研究中心”,构建涵盖数十个国家的智库网络,广泛吸收海内外访问学者,实现中国发展和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的双向交互,成为智库外交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