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丁璇称武警肩扛火车 网友:不要黑“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17-05-27 19: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实习生张卓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高校开讲女德的丁璇老师最近有点火得停不下来。

  丁老师的女德“金句”想必网民们已经知晓: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三精成一毒,专伤不洁女;穿着暴露是非常低俗的行为,易破财失身;女人一定要忍,总挨揍挨人欺负的人不爱闹病等等。

  这些宣扬女人忍受家暴、婚姻包办、男尊女卑的封建观念引起大量网友反感,连《中国妇女报》也批评其言论已经触碰到社会文明底线,既不符合男女平等的基本要义,又与一般的生活常识相悖。

  丁璇提倡给女人精神“裹小脚”,那么男人呢?近日,丁老师关于“男德”的讲座内容也被网友扒出,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她认为,男人要有“阳刚之德”,即要有一身浩然正气。最能表现“阳刚之德”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军三军将士、武警部队和人民警察,哪里有灾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

  下面,丁老师开始声情并茂地讲故事了:

  “有一年,我从河北的衡水乘火车去北京,暴雨冲坏了铁路的路基,车就停在离北京还有一段路程的地方,大约停了六个多小时。这时候播音员的声音响起来,说火车就要开动了,请各位乘客在座位上坐好,千万不要走动,千万不要走动,说了三遍。”

  “然后火车就很慢很慢地开起来了,我说火车开了怎么不让动呢?我就顺着窗子往下一看,哎呀,我惊呆了。夜幕中我看见铁轨两旁啊,站了一排排的武警战士,他们正用他们的肩扛着板子,板子上面托着的是铁轨呀!”

  “雨水都湿透了战士们的军装,我不知道他们脸上的是汗水雨水还是泪水,就这么咬着牙扛着这个板子呀!我眼泪就流下来了,大家想,京九线上的火车,一天那得过多少辆啊!所有滞留六小时的火车,是从我们战士的肩上,开过去的呀!”

  “我望着那些咬紧牙关、淋着大雨、扛着铁轨、顶天立地的人民子弟兵,我的眼泪一直流到了北京,这才是有阳刚之德的男人!”

  这番激情澎湃的演讲或许真的感动了台下听众,却阻挡不了舆论场上,众网友的冷嘲热讽。围观群众对此大致分为三派:

  一是较真的拆台群众,认真分析“肩扛铁轨”的可能性后,表示其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背离常识:“京九线的路基确实曾多次因暴雨而坍塌,列车也会因此延误,但通车并不是靠着武警战士肩扛火车,而是铁路员工和武警官兵及时抢修塌方路段”,“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每逢自然灾害都冲锋在前,自然是最可爱的人,但丁老师这么一说,真感觉多了一种可疑的味道”。

  甚至有人找到“肩扛铁轨”的桥段出处:一部描写抗美援朝时铁道兵的电影《激战无名川》。电影讲的是志愿军铁道兵修复无名川大桥的故事,其中连长郭铁肩扛“拔路”(一种前面有八字形的豁口的撬棍)让列车通过。

  二是不吐不快的吃瓜群众,分分钟端出段子,调侃“不知是世界太疯狂,还是丁老师太扯”“抗日神剧都不敢这么写”:

  还有一种网友脑洞大开:丁老师这是要当网红的节奏吗?

  无论是较真还是吐槽,网友们对丁璇的演讲都是满满的不认同。

  作为在高校开讲座的老师,丁璇也算是一位公众人物,在九江学院官网上,对她的介绍是:中国妇女联合基金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师,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资深妇女工作管理干部,女德文化研究学者,女德与礼仪资深专家与老师。几年来,赴国外,及受国内各级道德大讲堂、工会、妇联、院校、企业和民办等组织的邀请,义务巡回演讲几百余场。

  这样一位头衔众多的女士,却屡次在讲座中语出惊人,不禁让人困惑:丁璇对自己的定位,到底是引领新时代思想,弘扬传统文化的先锋者?还是屡出雷人言论,靠博眼球上位的网红呢?

  武警战士诚然可敬,但对这一群体过度煽情难免不被理解为“高级黑”。虚构正能量不能光顾着感动自己,而贻笑大方。

  当然 ,如果丁老师致力于上娱乐头条,那公众大可一笑而过,不必再做纠缠。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