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黑龙江检察机关注重关爱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7-05-27 14: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东北网5月27日讯(记者 包海多)5月26日国际反校园霸凌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在哈尔滨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老师、家长、学生代表共同交流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看法、希望、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不捕率从2013年的12.2%上升到2016年的28.08%,不诉率从2013年的2.14%上升到2016年的6.47%。建立11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对44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使39名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1988年哈尔滨市道外区检察院就在公诉科指定专人专门从事未检工作,至今,省检察院指定一名专职副处长负责未检工作。16个市分检察院中,哈尔滨、双鸭山、黑河3个市级检察院成立了独立未检机构,181个基层检察院中,有38个成立了独立的未检机构。全省有109人专职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和以未成年人为侵害对象的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落实对未成年人从犯罪预防到法律监督全过程的特殊优先保护。

  在依法办案的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加大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力度,在常规数据统计的基础上,增加校园欺凌案件数据的专项统计,特别予以关注。近两年,全省检察依法办理发生在在校未成年学生之间实施的伤害、侮辱、强拿硬要等欺凌、暴力行为的案件,共受理审查逮捕71人,受理审查起诉127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11人。

  同时,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联系,推动建立少年司法配套体系。全省共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3个,创办未检主题“两微一端”17个,有113名检察干警被聘任为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北安市检察院编撰的《阳光下的关爱-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已纳入黑河市初、高中思想品德课程,为社会共同预防青少年犯罪刻上检察机关的烙印。检察机关还积极与教育部门协作,共同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会签文件对活动的实施步骤、方法、目标等作出明确规定,以此为依据,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设立警示展板、引导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开办法治课堂等方式,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267场,发放资料8万余册,制作相关影视节目32个,共有291个学校、25.91万在校学生受到法治教育,对减少校园欺凌与暴力、防治性侵害、中小学生戒除网瘾等起到切实推动作用,受到在校师生的欢迎,得到了社会认同。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