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台“汉光”演习,一场热热闹闹的火力秀

发布时间:2017-05-27 14:28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

  台湾“万安”演习于近日举行,蔡英文在“国防部长”冯世宽陪同下,经“总统府”地下通道离开。(图片来源:环球网)

  台军“汉光33号”演习5月25日上午在澎湖举行火力展示科目。演习结束后,蔡英文在现场发表演说,她表示自己是以“三军统帅”的身份向台军表示最大肯定,还说“我是台军最大靠山。”然而台湾网友的反应却是这样:

  让我们来看看,岛内网友是怎么说的。

  (图片来源:海外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军“汉光33号演习”从22日至26日进行5天的实兵验证,昨天是第4天,重头戏为澎湖登场的“联兴演习”。据了解,台海军陆战队模拟解放军突袭登陆,台陆军和空军联合反登陆作战操演。

  “汉光33号”演习,热热闹闹的火力秀

  “汉光”演习是台军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合成度最高的年度例行性综合演习。自1984年“汉光1号”演习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今年的“汉光33号”演习于5月1日开始,按计划持续至26日,分为兵棋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

  此次“汉光33号”演习,兵器推演阶段以大陆2025年武力攻台为假想背景,模拟解放军以航母战斗群、隐形战机及新型导弹发动进攻。台湾基于未来战争形态和武器装备的变化,按照联合防空、联合截击、联合“国土防卫”等阶段模拟作战进程。实兵演练部分在澎湖进行,由台海军陆战队模拟解放军突击登陆,台军则按照“全员全装、局部实弹”的方式,实施5天4夜不间断的反登陆和岛屿作战。

  在昨天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歼-20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与以往不同,“汉光33号”演习兵棋推演阶段,打破了传统惯例,即不以演习第二年(2018)为想定时间,而是将想定时间设在了2025年。设想届时解放军将拥有3个航母战斗群,歼-20、歼-31战机等武器装备大量服役,而台军也有可能从美国购买到F-35战斗机,台湾自制的潜艇也将下水。这一变化,使今年的演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汉光33号”演习,在内容的设置上,除保留了战力保存、联合反封锁、联合反登陆等“固守”课目,还动用了“雄风-2E”巡航导弹,重点演练“拒敌于彼岸”的“吓阻”行动。同时,为体现“新军事战略”所强调的“非对称”作战,台军所谓“航母杀手”的沱江舰也首次参与了“汉光”演习。

  解放军海军航母编队在远海大洋乘风破浪。(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今年“汉光”演习区别以往的另一个不同点是兵棋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被首次安排在同一个月内进行。以往“汉光”演习,由兵棋推演转入到实兵演练,时间跨度至少要相隔两个月以上,而“汉光33号”演习两个阶段的时间间隔只有两周。

  联合新闻网25日称,目前正值大陆阻止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但这项推进到海峡地域的火力展示,只字未提过去台军操演中惯用的“共军敌情威胁”,而是将操演构想锁定台军本身作战效能验证与战力磨合,“谨慎保守,务使操演没有任何政治敏感联想的空间”。

  台湾“汉光33号”演习24日进入实兵演练第3天,台媒称,台军以“模拟真实战场”方式,模拟解放军在淡水河口运用河道突入,占领大台北地区各重要设施,台军“以炽盛火力成功阻歼大部突入之敌”,甚至模拟最后解放军“在心战喊话下,弃械投降”。(图片来源:海外网)

  联合新闻网还提到,25日的实兵实弹操演,可以说完全配合蔡英文这个“靠山”的行程,把所有课目浓缩在不到两小时内完成。包括在五德旧机场由陆军“航特部”搭乘CH—47等进行突击应援,然后是海军陆战队在山水海滩进行两栖登陆,随后是三军实施联合反登陆作战,三场操演包括蔡英文致辞,加起来只有110分钟,时间变得极为仓促。

  台军方自己也坦承,许多场景是“移地借景”,把距离与时程都缩短。为了让蔡英文就职一周年“看上去很美”,台军方可谓下足了功夫,把一些例行演训,如陆战队的“联兴”、空降部队的“联云”和联兵旅的“联勇”等,都集中到这段时间进行。接着,再把部分实弹课目加重,让上任周年的“三军统帅”以及电视机前的岛内观众,看到一场热热闹闹的火力秀,也就够了。

  大陆回应,“以武拒统”没有出路

  同一天,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和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两位发言人均对台湾“汉光演习”做出回应。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图片来源:人民网)

  5月25日上午,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台湾现在正在举行“汉光演习”,首度模拟了大陆航母的攻击和突袭,请问国台办事前有没有掌握相关讯息?另外,有专家认为这次蔡“政府”有意提升两岸军事对立,请问两岸关系是否有可能从冷对抗进一步提升为热对抗?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答:我们已经反复强调过,台海的和平稳定和台湾的前途与未来取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当局“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应放弃“台独”立场,摒弃敌对思维,回到承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图片来源:国防部网)

  5月25日下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

  其中,有记者问:台湾现在正在进行“汉光”演习,模拟大陆航母从台湾东部攻袭和突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亲自视访,称其本人是台湾军队的最大靠山。请问大陆军方如何看待这次演习的成果?是否加剧了两岸的军事对立?

  任国强:认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妄图“以武拒统”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王裴楠、王达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青在线、海外网、环球网、人民网、中国台湾网、国防部网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