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与工匠走一线

“女焊神”孙景南:要对自己斤斤计较

发布时间:2017-05-27 13: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伊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伊涵

    首届南京“十大工匠”之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景南靠着自己的技艺,在焊工这个看似只属于男人的行业中成为了佼佼者。

    孙景南现在主要从事地铁、城际动车铝合金车体的焊接工作。从自己对焊接的兴趣开始,到长达几十年的钻研,孙景南表示自己越来越不能离开这个行业了。

    1990年孙景南从职高油漆专业毕业进入工厂工作,不顾父母的反对,孙景南在新进厂的工人中第一个报名由油漆工改为电焊工,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做焊接的工作虽然会戴上面具,但是不可避免的,强光会对皮肤产生伤害。孙景南的脸上也长出了不少斑点。但是孙景南却觉得这是工作中正常的“得于失”。

    2000年孙景南在法国进修的一次考核中,由于组装间隙过大,老外男子汉们望而却步。孙景南对法国老师说:“他不能干,我能干!”就是这样,孙景南凭借自己的技术一次焊接完成。从那以后,她便从外国人那里获得了“女焊神”的称号。

    结婚之后,孙景南考虑过换一个轻松的岗位来协调家庭生活与工作,但最终她还是没有放下本职工作。孙景南说:“家庭和工作方面,实际上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的。我认为家庭好了,工作也会好。”

    这些年,孙景南去国外进修过,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带领着徒弟开办了焊接工作室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用她自己的话说:“工匠精神就是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这种计较,就是追求完美。”

    中青在线南京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