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校园足球进入“纲举目张”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7-05-27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上发言(图片由会务组提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日前在北京首都体育学院结束,来自各省 (区、市)教育部门、校园足球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一线校长、教师以及校园足球领域的专家学者近200人汇聚一堂,展示校园足球发展成果、分享各地改革经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翟博共同开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展示平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7年)》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报告》也在此次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指出,校园足球工作由教育部负责推动以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构建体系立骨架。注重顶层设计,注重软硬件结合,注重以点带面。二是发挥协同机制聚力量。成立7个部门组成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校园足球发展的关键问题。三是坚持立体普及打基础。构建“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特色学校”为一体的校园足球立体普及格局。四是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强基本。不断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联赛制度,持续建设“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开眼界。与德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加强校园足球交流合作。

    田学军强调,今年是校园足球深化改革、形成稳定机制的关键之年。要围绕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已有经验,探索新的办法。一是扩大足球人口基数。要继续遴选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签署备忘录,坚持标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培养选拔高水平人才。要精心组织好今年校园足球各项竞赛工作和校园足球夏(冬)令营活动,选拔高水平运动员组建校园足球国家队,支持他们参加国内外高水平足球赛事。三是把培养培训师资队伍作为重中之重。要完善校园足球师资国内外培养培训体系,精心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和新增特色学校校长和体育教师培训。四是把足球场地建设作为基础保障。要加大场地设施建设力度,纳入城镇化发展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五是交流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与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阿根廷等国深化青少年足球交流合作,继续聘请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到国内任教。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提出,发展校园足球,首先要打牢基础,扩大规模。校园足球工作需要从最基层抓起,让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一个孩子都学会踢足球,每周要拿出一节课学足球,要开展课余的足球训练,组织班级、年级和校级的校园足球比赛。其次要注重内涵,提高质量。重点加强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建设、教师教练员培训体系建设和竞赛体系建设。三要目标统揽,机制创新,把推进校园足球的机制创新作为整个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全面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7年)》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中国教育报策划推出,分为顶层设计、省级行动、地方经验、存在问题、发展建议五个专题,集纳了全国31个省份校园足球的创新举措和新鲜经验,同时还涉及多地政策出台过程、遇到难题时的解决对策、对校园足球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这份报告的发布,旨在深入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

    此外会议发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报告》,是2015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承担了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培训任务,两年来,中国教科院协同北京教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4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培训2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