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发布时间:2017-05-27 10:47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一、报社概况

   (一)基本情况

  中国青年报创刊于1951年4月27日,是共青团中央机关报,是以青年为主要读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全国性综合日报,报纸端、PC端和移动端用户上千万,新闻转载率居全国平面媒体前列。

  中国青年报是一家具有新闻理想情怀的大报,拥有国内顶尖的采编团队,共设有35个记者站,并在美、日、俄、法、欧盟、外高加索、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记者。中国青年报是许多重要新闻报道的原创生产基地,也诞生了众多名编辑、名记者、名评论员。名版面、名栏目荟萃,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所在。

  中国青年报以深度报道和评论为主,设有要闻、综合新闻、每日新闻、特别报道、青年话题、国际、体育、青年调查、民族、摄影等新闻版;有教育周刊、创周刊、冰点周刊、暖闻周刊、军事周刊、汽车周刊等品牌周刊;有共青视点、青春热线、屋檐下、思想者、校媒、悦读、旅游文化、健康中国、文化地理、分享等具有鲜明青年特色的专刊副刊。

   2016年是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转型发展第一年,报社按照“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的融合发展思路,以“移动化、交互化、思享化、交易化”为目标,以H5牵引网报融合,巩固中青在线、校媒网、青云网、KAB创业教育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中青公益网6家网站影响力,推进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新浪、腾讯)、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以及微信公号矩阵等移动端建设,大力提升H5、直播、微视频等移动化产品创制能力,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平台、大学生成长平台、信息交互社区服务平台、国家志愿者公益支撑平台等四大融合平台,努力打造具有强实力、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主流青年媒体集团。

   (二)我们的媒体社会责任观

  中国青年报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追求公平、公正、公开的新闻理想;不唯上、不唯下、只唯实的大报气质;铁肩担道义、经时济世的家国情怀;勤于探索、引领风气的先锋意识;崇尚民主、尊重个性的团队精神。

  中国青年报的媒体社会责任观是中青文化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报社非常重视文化的传承,媒体社会责任观和中青文化的诸多要素被一代代青年报人继承发扬。

   中国青年报文化传承有一系列培训、交流机制的保障。

   1.加强党建工作和理论学习

   2016年,报社党委提出,从严治报、加强党建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办好团属媒体,提高报纸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一年来,报社党委在全体党员范围内下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10余种思想理论学习书籍,印发团中央直属机关编写的《“三会一课”工作手册》《党内法规选编》等学习资料,为党支部配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等理论辅导读物。通过加强思想理论教育,使全报社党员干部自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新入职人员集中培训和轮岗业务培训

   2016年8月22日至8月26日,报社组织了主题为“融之道”2016年新入职人员集中培训,邀请报社领导、部门负责人、资深编辑、记者等做了新闻业务培训,促进了解报社文化传统,加快融入报社的速度。

   3.记者会制度

  地方记者会是报社编辑部与地方记者交流沟通的平台,也是长期以来报社文化价值观能够在地方记者中得到高度认同的机制保障。报社召开第45次记者全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新闻采访经验。

   4.中青报文化生活之窗

   2016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加强社内文化建设,推出文化生活之窗,通过社内大屏以视频、图片等方式,滚动展示报社每月重点工作、采编风采、党工团建设、品牌活动等内容,展示成果,鼓舞士气。

   (三)全媒体转型探索全面提升履责能力

   2016年中国青年报社以“移动化优先”为网报融合发展战略,一方面加快两微一端建设,另一方面加大H5、直播、微视频等移动创制产品探索。

   2016年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粉丝量突破400万,内容质量、发布速度大大提高。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矩阵取得长足发展,32个公号各有特色,中国青年报和青年观察家两个微信公号用户过百万,KAB创业教育、冰点周刊、海运仓内参、来点科学、共青团新闻联播等公号在同类公号中具有较大影响力。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公号和青团子等21个省级校媒微信公号组成的大学生微信矩阵蓬勃发展。2016年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新闻客户端“冰点暖闻”更名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实现报、端统一名称,品牌影响力叠加发展。

   2016年4月27日是中国青年报创刊65周年,中国青年报社推出了“H5牵引网报融合全媒体计划”,与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举办全国青年H5创意设计大赛,共建共青团和大学生H5社群。报社组建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 9个采编部门H5工作室 11个省级校媒H5工作室矩阵,全年创制H5作品389件,阅读量近2亿人次。

   2016年9月,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新媒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北京时间中青报”直播产品,先后策划了“中秋明月夜,天涯共此时”、G20杭州峰会等直播活动。

   2016年10月“共青团新闻联播”和“高校新闻联播”视频节目上线,每周播出,在各地团组织和高校中产生一定影响。

   2016年11月,中国青年报社编委会聚焦精品生产,整合H5工作室、融媒工作室、微信公号团队、微视频创制团队等,推出网红计划。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H5工作室矩阵 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时间战略合作

共青团新闻联播视频节目 高校新闻联播视频节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微信矩阵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微信矩阵

来源: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