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发布时间:2017-05-27 10:47 来源:中国记协网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2016年报社修订《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报社党组工作规则》,建立《中国青年报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中国青年报社编委会工作规则》《中国青年报社经营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

   2016年6月,中国青年报社重新修订《中国青年报驻站记者管理条例》,各记者站按照《禁止有偿新闻管理细则》《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规定》等新闻纪律和规章制度,进行了自查自纠。

  中国青年报社严格子报刊、网站管理,下辖的中青在线网站没有开通地方频道,子报《青年参考》《青年时讯》《青年商旅报》没有设立地方分支或办事机构。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中国青年报社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发行、广告、活动、版权授权等经营行为,通过一系列管理制度,有效履行媒体社会责任。

   1.严格实行采编经营分开

  报社建立专业化经营团队,严格实行采编人员和经营人员两分开制度,严禁采编人员从事广告经营活动,报社记者站不承担发行任务。

   2.广告经营管理

  报社进一步完善报纸端、PC端、移动端三端广告管理政策,加强互联网广告培训工作,广告经营坚持公信力第一原则,杜绝有偿新闻、虚假广告,连续17年 “广告零处罚”。

   3.完善规章制度

  报社修订《中国青年报社2015-2017年广告与活动经营发展战略》,各经营部门完善部门经营工作制度,中青在线制定了《中青在线广告与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等,保障经营工作依法合规运行。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中国青年报社长期以来狠抓作风建设和流程管理,强调把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贯穿到所有采、编、发环节中,强化内容生产质量和专业性,通过严格的日常采编流程管理制度,增强媒体社会责任对办报的约束力。

   2016年报社继续执行贯彻《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报道流程方案》等采编制度,并在年初修订颁布了《中国青年报见报差错控制规定》,增强记者、编辑、检查、核查各环节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进一步提高中国青年报三端报道质量。中青在线网站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保证了2016年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期间网络安全运营。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报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成长、成才提供支持,重视员工身心健康,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1.保障员工平等雇用、发展机会

   ◆依据国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暂行规定》制定《中国青年报社公开招聘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招聘流程。

   ◆开展了入职人员培训、地方记者培训、新媒体编采业务培训、广告经营人员培训和等级工考核培训等。

   ◆每年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等级工考试的组织工作 。

   2.符合国家规定的薪酬、福利制度,兼顾工作生活平衡

   ◆薪酬制定符合国家规定,针对岗位类型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完善职工特别是采编部门职工激励机制。

   ◆工资。严格执行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工资改革系列政策及实施办法。

   ◆补贴。根据中央文件,参考北京市相关文件,依法合规建立必要的补贴项目。

   ◆编采费用及非量化岗位人员奖金。坚持向采编一线倾斜,体现多劳多得。

   ◆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在京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规范补贴的规定,调整了补贴标准。

   3.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报社严格履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与新职工及时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书》,缴纳社会保险、职工住房公积金,落实职工法定假期和各类带薪假期等。

   ◆按规定为采编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维护采编人员依法采访权利。

   ◆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要求,做好安排残疾人就业和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

   4.注重关爱员工

   ◆报社夜班宿舍、职工食堂逐步改善。

   ◆提高职工体检经费,增加体检医院。

   ◆报社党委、工会、团委慰问困难职工、困难青年,工会开展春游秋游等文体活动。

   (九)社会绩效及评价

   2016年中国青年报坚持履行媒体社会责任,坚持新闻报道真实、准确、全面、客观,杜绝虚假报道,教育引导编辑记者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职业水准,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报纸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6年新闻作品获奖情况:

   ▲吴湘韩获得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

   ▲第26届中国新闻奖

   1.《湖北鄂州盘活腾退超标办公用房》(作者雷宇,编辑吴湘韩)获得文字消息三等奖;

   2.《牺牲》(作者张国,编辑王胜春、苗晓雨)获得调查性报道三等奖。

   ◆网络作品获奖情况

   在北京网信办举办的2016年“中国好网民”H5作品主题征集活动中,中青在线获得了包括一等奖、最佳创意奖等7个奖项。

   三、履行社会责任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中国青年报社虽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引导、服务团员青年的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报社三端全媒体协调机制仍需要进一步融合,两微一端等移动化传播平台影响力仍需要进一步增强,H5、直播、微视频等移动化创制产品仍需要进一步创新,三端报道特别是新媒体报道方面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也出现了一些文字差错和技术差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将继续查找漏洞,从严治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完善流程,加强移动端机构账号管理,整合社内移动终端资源,加强与共青团、大学生等移动终端平台合作,探索内容共享、分发机制;在新媒体技术手段的创新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中国青年报社将努力学习和借鉴兄弟媒体好经验和好做法,加快全媒体融合转型步伐,为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尽心尽力。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7年,中国青年报社将进一步全面加强党建、深化队伍作风建设。在报社党委领导下,发扬报社优良文化传统,严守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确保中国青年报更加充分地履行党报和团中央机关报职责使命。进一步提高办报和全媒体生产传播水平,提高公信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7年,报社在继续积极参与构建全团宣传舆论大格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深化共青团改革的相关报道。传播重大的改革举措和优秀团员、团干部、青年典型,更好地发挥团属媒体的作用和优势,做好网上共青团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宣传好共青团深化改革精神和要求。

   2017年,中国青年报社将顺应移动互联时代的大潮,参照中央大厨房模式,建设中国青年报社特色的融媒小厨模式,重点提升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让团干部和青年可以方便地使用视频直播等时尚功能,增强互动交流,带动报社微信矩阵、校媒微信矩阵发展,与移动互联时代的青年用户共同成长。全面推进网报融合基础上的“移动化、交互化、思享化、交易化”,向“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的转型,进一步构建相适应的品牌运营体系,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首页 上一页 1 ... 8 9 10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