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价值10亿美元援助武器“对不上帐” 美军是何居心

发布时间:2017-05-27 08:21 来源:路透社 

  应某国际人权组织要求,美国国防部24日公布一份解密审计材料。材料内容显示,美军向伊拉克政府援助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武器和装备在账面上“蒸发”。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些武器可能流入美军扶持的民间组织手中,扰乱当地本就岌岌可危的安全局势。

  这份审计材料由五角大楼督察长办公室出具,日期是去年9月。材料显示,在一个名为“伊拉克训练和装备基金”的名目下,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武器和装备被“记账记丢了”。

  这些武器装备包括价值2800万美元的突击步枪、数百枚迫击炮弹和数百辆悍马装甲车,援助对象包括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民兵组织和伊拉克政府支持的什叶派民兵整合组织“人民动员军”。

  材料说:“(美国)陆军第一战区持续保障司令部在向伊拉克政府移交武器装备前没有有效控制,没有明确责任。”

  武器控制专家帕特里克·威尔肯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解密材料暴露了美军移交武器的系统“存在漏洞和潜在危险”,实在“令人忧心”,尤其是考虑到武器受援方是如此动乱的国家。

  威尔肯称,美军有蓄意向伊拉克民间武装组织甚至极端组织提供武器的“黑历史”,不排除账面上消失的武器流入这些组织手中的可能性。

  威尔肯说,这件事应该为美国和其他向伊拉克援助武器的国家“敲响警钟”,这些国家应该做好武器管控和监督。“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武器送进这样一个黑洞,同时却祈求好结果,这并非可行的反恐战略,这是鲁莽大意。”他说。

  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为“伊拉克训练和装备基金”的拨款为16亿美元,去年国会又增拨7.15亿美元。(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路透社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