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成立科技成果转化“红娘”联盟:让科研院所认识到“好女不中留”

发布时间:2017-05-26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5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作为我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在科技产业化方面再出“重拳”。今天,该院联合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120多家单位,发起成立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该联盟剑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社会、企业迫切需求信息不对称问题,力争打通科技创新价值链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两个最大的问题:一是信息不通或信息不对称,二是缺乏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当天,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理事长、喀斯玛控股董事长张平在做联盟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张平打了个比方:成果转移转化,有点像找对象结婚,男方要知道女方在哪儿,长得怎么样,有没有嫁的意愿,女方要知道男方啥情况啥条件。有了相对充分的信息,才能够有助于找到对象。同时,红娘不可少——如果认为双方条件基本合适,红娘就要多做工作,加强双方的接触和了解,努力将双方的条件往一起凑合凑合。如果双方家长能够表个态,若是成了,再给以一定的支持等,效果就更好了。张平说,要形成一种社会氛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针对“好女惜嫁”的情况,要让科研院所认识到“好女不中留”,“留着留着就成为剩女了”。

    如今,中科院正在打造这样一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红娘”联盟。张平说,去年4月,中科院内部针对各分院、研究所单打独斗的局面达成一个共识:急需一个全院性的平台,整合资源、整体布局。于是就有如今的科技产业化联盟。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此次成立的产业化网络联盟,采取“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的新模式,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的高效对接,是构建完整、高效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体系的一项创新举措,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据介绍,该联盟专注集聚以中科院为主,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近3-5年内可转移转化的科研成果、项目、技术以及其他科技服务项目,联动社会企业、科技服务及投融资机构、政府高新技术园区等,着力打造“互联网+”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新模式。

    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当天披露,“十三五”期间,该院将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超过2.2万亿元;院所投资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超过2.6万亿元;孵化“双创”企业5000家。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