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昔日“自强之星”捐赠1600万元设“自强奖助学金”

发布时间:2017-05-26 17: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中青在线成都5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5月26日,曾经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大标兵”的文泽平,在创业成功后向母校四川大学捐赠1600万,设立“自强奖助学金”和“双创”基金,以奖励和资助勤奋自强的学弟学妹,培育孵化大学生创新点子,挖掘和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

    “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文泽平在捐赠仪式上说,他特别认同这一理念。

    10年前,这个来自四川达州贫困山村的80后小伙,考入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大一时,我开始借钱养猪创业,规模最大时养殖生猪近1000头,盈利近百万元。”文泽平介绍,当时他被各大媒体报道称为“大学生猪倌”,还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大标兵”。但是“在获得无数荣耀和称赞之后,骄傲与过分自信让我一度落到谷底,举债数十万,变得一无所有”。

    2011年,大学毕业的文泽平带领一群同样来自贫寒家庭的“90后”大学生,筹资18000元创办了蓝骄电子科技公司。

    文泽平介绍,第二次创业之初,他曾在公园打过地铺,也曾吃白水面配老干妈。但是,短短几年间,公司从一间不足50平米的小店铺,变成了占地80余亩、员工规模近1000人、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4月底,2017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揭晓,文泽平与陈欧、王思聪、卢永峰等青年企业家共同获此殊荣。

    今日,怀揣一颗责任和感恩之心,文泽平向母校捐赠1600万元,设立“泽平自强奖助学金”100万元,与学校“自强之星”评选工作相结合,奖励和资助勤奋自强的优秀大学生;设立学生双创活动赞助金500万元和学生双创投资基金1000万元,培育孵化大学生创新点子,挖掘和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

    “我一直记得,四川大学谢和平校长在我们毕业典礼上的一段寄语:希望我们不仅关心自己、更要关心他人,不仅关注自我、更要关注社会,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建设者,而不是一个对社会漠不关心的旁观者;真正成为一个懂得回报社会的贡献者,而不是一个只能向社会捞取个人利益的索取者。”文泽平说,他希望用自己十年创业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来帮助更多在创业路上打拼的优秀青年大学生。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