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郑州铁路局“5.26”集体婚礼破题青年婚恋

发布时间:2017-05-26 17: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春明 周伟

    徐春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炎黄二帝为鉴,中原铁道为证。今生今世,同苦同甘,用爱情,祝福郑铁家园;用努力,共谱壮丽诗篇……”5月26日,郑州铁路局集体婚礼现场,台上,46对新人们共同喊出了爱的誓言;台下,来自全局100多名单身青年、往届代表以及新人亲属参加了此次集体婚礼。

    5月26日,在郑州铁路局第8届青年集体婚礼现场,新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祝庆 摄)

    这是郑州铁路局5年来举行的第8次集体婚礼,数不清的牵线搭桥、8次集体宣誓、208对新人喜结良缘。这里没有豪华的婚车,没有奢侈的婚宴,更没有流光溢彩的舞台,有的是单位领导现场的祝福、职工热烈的掌声,有的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轮对、钢轨、车厢等场景,以及豪迈的壮言誓语和回馈组织的感恩之心。

    “5月17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在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时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针对铁路岗位点多线长、男女比例失调的情况,拥有8000多名35岁以下单身青年的郑州铁路局一直在找寻着破题之道。”郑州铁路局团委负责人刘宏禹说。

    自2013年5月26日起,郑州铁路局党政工团每年坚持举办集体婚礼,迄今为止,共举办8届青年集体婚礼,分片区组织了400多场的单身青年联谊会,有208对新人走入婚姻殿堂。“如今,青年集体婚礼由一年一次变成了一年两次,‘5·26’‘9·26’,谐音分别是‘我爱路’‘就爱路’,两个平常的日子已经成为了我们郑州局青年单身职工的节日。”刘宏禹说。

    5月26日,在郑州铁路局第8届青年集体婚礼现场,新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祝庆 摄)

    刚参加完集体婚礼的洛阳机务段的崔捷和洛阳车务段的樊清璐说,参加集体婚礼感觉“真的很幸福”:“我们俩就是参加局团委在洛阳片区开展的‘爱路微志愿行动’时认识的,从相识到互相观察、逐步接触、深入了解,直到今天走上婚姻的殿堂。”

    让单身青工找到对象、安心投入工作,是郑州铁路局举办集体婚礼的目的。郑州铁路局目前拥有35岁以下单身青年13857人,其中男性占86.6%、女性占13.4%,新入路、高铁岗位、偏远站区、长距离异地通勤青工占85%以上。同时,铁路行业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快节奏、全天候、24小时倒班制的工作性质以及性别比例严重失调、作业地点偏僻等诸多因素,制约着铁路青年的交际圈。

    结合实际情况,郑州铁路局团委把管内分成了郑州、洛阳、新乡等7个片区,定期与当地政府部门、医院、学校、大型企业等企事业单位联系,建立单身青年联谊微信群、QQ群,并在“2.14”情人节、“5.26”爱路日、七夕节、“11.11”光棍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微信”速配活动,对配对成功的单身青年男女,通过交换联系方式、约定见面地点等形式,确保“脱单”成功率。

    此次集体婚礼筹备者、郑州铁路局团委林玥汐介绍说,他们组织有“情定双十一”“缘来是你”“相约中秋”“果味”单身派对等单身青年联谊活动,通过厨艺大比拼、单车之恋、画出心里的你、读书活动等趣味活动,为单身青年提供结识异性、相互交流的机会。“仅2016年,我们局就举办各种联谊活动130余场次,4000多名单身男女青年相互认识。根据青年对婚纱照的个性化需求,郑州铁路局团委还抽调全局摄影爱好者成立拍摄小组,免费为单身职工拍摄铁路元素婚纱照。”林玥说。

    郑州桥工段的马珂是第一次集体婚礼的参与者,今天特意带着老婆孩子来到了现场。“我与妻子相识也是在团委的单身青年联谊会。”马珂说,话语中透露着满满的幸福。作为此次集体婚礼筹备者,新乡机务段团委副书记张一任表示,希望通过“集体婚礼倡导节俭朴素风尚和积极健康的消费观,能不落俗套地给青年职工们留下了宝贵的回忆。”

    中青在线郑州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