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年内实现全部托幼养老食堂“阳光餐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26日电(刘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位居民的健康。今天,北京西城区敞开政府大门,来自广外街道的30位居民走进区政府大门,专门听取了“区长”关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汇报。

    据介绍,北京西城区聚集着诸多优质医疗、教育、养老等资源,与之相伴的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人数众多,有相当多的家庭选择将老人送到养老机构、把孩子安排在学校食堂用餐,因此,如何保障“一老一小”特殊人群的饮食安全成为摆在西城区食药监局面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结合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在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大力推进“阳光餐饮”工程,治理“餐桌污染”,打造一批明厨亮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食堂),全面提升西城餐饮质量安全水平,保证居民吃的放心安心。西城食药局计划年内在全区15个街道1500家餐饮服务单位推进“阳光餐饮”,从中评选出230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食堂)。其中,对全区16家“一老”和176家“一小”的食堂全面实现“阳光餐饮”,从而进一步保障“一老一小”人群的饮食安全。同时5月底,全区30%餐饮服务单位实现“阳光餐饮”,2019年底实现“阳光餐饮”工程基本覆盖全区餐饮单位。

    前不久,区长王少峰、副区长李异带队专题调研了“一老一小”食堂的“阳光餐饮”,在宁心养老照料中心餐厅内,用餐大厅和厨房被透明玻璃进行了隔断,用餐员可以直接看到后厨的操作过程;在育才学校餐厅内,大屏幕上显示着后厨切配间、烹饪间、洗消间等各个区域的监控画面,可以让学生及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学校食堂加工饭菜的全过程。

    北京市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开放日、模拟政府常务会议题活动,可以让居民零距离感受区政府决策的过程,可以让居民零距离感受区政府决策的过程,充分让居民发表自己的见解,听取居民最真实的声音,在西城区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完)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