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这些证书大学生千万别考!国务院都发话了...

发布时间:2017-05-26 09: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5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国务院已分7批审议通过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

  我国将设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5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职业水平。

  为推动职业资格纳入依法管理轨道,会议确定,

  一是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通过取消、合并等再减少一批职业资格,将剩余职业资格列入目录。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防止已取消的职业资格“死灰复燃”,今后未经批准不得在清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行业协会、学会等不得变相开展资格资质许可认定,对违法违规的要严肃查处。

  二是设置准入类职业资格,其所涉职业(工种)必须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且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为依据;设置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应是具有较强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行业管理和人才建设确需的职业或工种。

  三是依法设置的职业资格必须纳入国家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职业资格设置、取消及纳入、退出目录,须经评估论证,特别是新设职业资格要征求社会意见并报国务院批准。对资格资质持有人因不具备应有职业水平导致重大过失的,负责许可认定的单位也要相应担责。

  国务院已取消434项职业资格!

  国务院分7批审议通过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154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280项。

  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有效降低了社会就业创业门槛,减轻了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的负担。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去年公示

  2016年12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拟列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51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93项。

  公示清单如下: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力友

  参考素材: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日报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编辑/张力友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