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理食品谣言要有生态意识

发布时间:2017-05-26 06: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罗志华

  企业自发成立食品辟谣联盟,并出巨资治理食品谣言,既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也履行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但在悬赏打击网络谣言黑手的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生态意识,只有创造出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科普帖,让网民被其形式与内容深深吸引,方能将谣言帖挤出网民的视野。

  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行业正式向“网络谣言”亮出法律之剑。作为首家支持联盟倡议的企业,金龙鱼发布具体行动计划,将悬赏1000万元追讨网络谣言黑手,并出资3000万元设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治理食品谣言的主要手段是打击。追查谣言源头、评估不良影响和损失、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等,是一贯的做法。在打击的同时,却难以推出足够多的科普帖。但网民对食品安全很关心,很多人喜欢转点这方面的帖子,给自己看也给亲朋好友看,却不怎么在意帖子的科学性。毕竟警惕性高一点也没啥坏处,即使明知是谣言,也不妨拿来吓唬一下家人。可以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先转了再说,这是普遍心理。

  由此看来,网络食品安全方面的话语生态,与自然界的生态环境一样需要精心维护,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把握好打击与生产两者的关键。打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也不必赘言。但难以做到的,是拿出数量足够和质量过硬的科普帖,以维护微信朋友圈等领域的话语生态平衡。

  科普贴虽然并不缺乏,但大多是针对性较强的辟谣贴,属于兵来将挡式的被动应对,在时效性上首先就吃了大亏。因此,有必要让科普贴跑在谣言的前面,事先排兵布阵方能更好防御敌人,否则,谣言已入脑入心再去清理,影响难以消除,危害无法挽回,治理就会事倍功半。

  但光在时间上跑赢谣言帖,还远不能解决问题,科普帖还得富有可读性、具有吸引力。当前的很多科普帖,多采用正儿八经的文风,一副说教的派头,科学性十足,趣味性却很缺乏,不如那些耸人听闻的谣言帖抓人眼球。

  食品谣言帖不仅拉低了公民健康素养,也让一些企业深受其害。企业自发成立食品辟谣联盟,并出巨资治理食品谣言,既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也履行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但在悬赏打击网络谣言黑手的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生态意识,只有创造出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科普帖,让网民被其形式与内容深深吸引,方能将谣言帖挤出网民的视野。 罗志华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