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年度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走向户外,拥抱宁海

发布时间:2017-05-25 23: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 黄道东

    户外运动,在百度百科中的解释是一项在自然场地举行的一组集体项目群。在宁海,最有名的户外运动莫过于登山步道了。《徐霞客游记》开卷第一篇即写道“癸丑之三月晦(公元16135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作为徐霞客开游节的开篇地,宁海的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全国首条登山步道,是宁海人的“户外健身房”。除了登山步道,宁海还有滑翔、马拉松、骑行、真人cs等户外运动项目,另外,热气球等项目也在筹建当中。

    宁海登山步道的设计与施工遵循了再生性利用自然资源的原则,采用“生态施工法”,把自然资源开发真正融入生态环境的建设中。步道的路线设置则犹如一条绳索,把珍珠一样散落在沿途各个山村的优秀自然景观、古村落、古桥等资源连接成一个整体,形成一条完整的“珍珠项链”。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吸收了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在健身步道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环境保护体系和标识系统,在国内首次采用“太阳能救援杆”等先进设备,打造出一个自然的、安全的、环保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系统。

    宁海的多个乡镇都积极地举办马拉松赛,马拉松途径古村古道,能给人一番别样的马拉松体验。同时,深镇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极高、自然景观优美,空气质量上佳。跑一场马拉松,既能达到运动的目的,又能实现“洗肺”功能,因此深马拉松又能称为“生态马拉松”。

    在宁海胡陈乡,每年的10月都会举办全国户外运动节,胡陈乡已经逐渐向一个健康运动小镇发展。80公里的登山步道、40公里的自行车骑行道、露营基地、滑翔基地等户外运动设施促进着胡陈乡向一个运动小镇发展。滑翔、骑行、登山、攀岩、皮划艇、跑步等运动项目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户外运动节也是集赛事、游戏、文化、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户外“嘉年华”,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户外庙会”之一。

    户外运动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体现了一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人们精神追求的一种表现。它不仅陶冶情操、修养身心,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积极推动人们参与户外运动,不仅可以促进大家积极乐观的生活,更能帮助大家强身健体。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推广普及日常健身,发展冰雪、山地、水上、航空、汽车摩托车等户外运动。

    宁海在户外运动,全民健身方面卓有成效,全县范围内共建造了500公里的登山步道,是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推荐项目。刚开始“摸石头过河”建设步道,坚持“亲山不侵山”,保持自然环境基本面貌。500公里的步道,连接贯穿着各个乡镇。

    “万里霞客路,宁海第一步”。徐霞客在宁海走出了他的游线的第一步,宁海人民继续了万万步。“千里走宁海”活动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参加,大家用脚步丈量着世界,用行动响应着运动的号角。长寿村因为村民的寿命都比较长而得名,而记者观察到长寿村的村民饭后一般会选择登山徒步这种方式进行锻炼。

    宁海的登山步道带动形成了全民健身热潮。同时也为宁海承办大型国际国内户外运动赛事提供了场地,成为促进宁海县户外运动发展的有力推手。还将户外运动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千里休闲步道为载体和纽带,将沿途的生态景观、民俗风光、景点景区、农家乐等资源进行包装,形成东部山乡观光、森林温泉养生度假、徐霞客古道乡村风情、三门湾农渔体验、西部森林生态健身等主题突出的特色旅游带。

    宁海的登山不道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包含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管理平台等多个体系,像登山者的贴身智慧登山管家,能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智慧登山服务,为他们提供登山步道的路线、景点、营地、农家乐、酒店、美食等信息,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线路的推荐、规划以及导航,让登山者能够在宁海安心、舒心、便捷地登山游玩。

    慢生活,乐运动。运动可以让你的心变得更静,可以让你的身体变得更健康。人们总是说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锻炼身体和充实大脑同样重要。给自己的身体一次放松的机会,给自己的身体一个健康的保证,走向户外,拥抱运动!(中国矿业大学 黄道东)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