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军舰擅闯南沙群岛海域,中方警告驱离

发布时间:2017-05-25 16: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5月25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今天稍早前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杜威”号导弹驱逐舰

    任国强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他指出,对于美军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路透社报道,25日稍早前,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在南海距中国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约22公里)距离处通过。一名美国海军官员对路透社称,此次行动是从24日开始在美济礁附近海域展开的,美方派出了“杜威”号导弹驱逐舰,进入美济礁12海里范围以内。他声称美军驱逐舰今天进入南海是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任务。

    美济礁位于南沙群岛中东部海域,西距赤瓜岛基地140公里上下,西距永暑岛基地295公里,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个环形珊瑚礁,地理位置优越,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是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上台后,美军方进行的首次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一直对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持谨慎态度,稍早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日裔将军哈里斯曾3次向五角大楼提交申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都遭拒绝。此次事件发生后,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杰夫·戴维斯也拒绝评论美军方相关行动。他在24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宣称,美军的航行行动“依据国际法”,称“我们每天都在亚太地区开展行动,包括南海”。

    不过,《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美军方此时重启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意在向中国显示其在太平洋维持关键航道开放的决心。

    对于美方此举,任国强25日表示,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中方认为,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他说:“我们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为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增添正能量。美军的错误行为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任国强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在趋稳向好。美方的错误行为使南海趋于好转的局面受到破坏,不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

    对于美方的挑衅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也表示,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安全以及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陆慷说:“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采取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挑衅行为,以免影响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合作大局。”他还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缓降温,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美方上述行径严重干扰有关对话协商进程,损人不利己。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