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柯洁:不喜欢“安乐死” 申请下盘执白

发布时间:2017-05-25 1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乌镇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中国棋手柯洁与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的第二场比赛今天在乌镇结束,AlphaGo执黑先行,柯洁执白,最终,柯洁在形势较好的情况下出现失误,中盘认输,不敌AlphaGo,双方最后一盘比赛将于27日打响。

    本场比赛,柯洁改变了首盘比赛较为稳健的风格,凭借凶悍和进取的态度,与AlphaGo从开局到中盘始终保持胶着状态。对弈的精彩程度受到好评,比赛进行时,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不可思议,根据AlphaGo的评估,柯洁现在下得很完美。”赛后,他在发布会上进一步解释,“今天的比赛,前15手双方表现无可挑剔,前100步是目前为止人类与AlphaGo最势均力敌的一场比赛。”

    在哈萨比斯认为“双方都有很大机会获胜”时,柯洁不停用手捂住胸口,像在压抑自己变化的情绪,“因为我觉得这棋有机会了。”在柯洁对AlphaGo的认识中,对方会尽可能将问题简化,最大程度最求胜利,但棋面上一处迟迟未补的劫争,让柯洁一度认为自己离胜利很近了,“我的心不停在跳,我想让它跳得慢一点。但太紧张了,我还是下了一步很不好的棋,心跳不够稳,这就是人类相对机器而呈现的弱点。”

    “我不喜欢安乐死。”柯洁表示,本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在比赛中取胜,但和AlphaGo激战至此,自己虽有遗憾,也十分兴奋,他主动申请下一场比赛再次执白,“据我了解,对AlphaGo而言,执黑执白有所不同,我没想到今天执白和它下得热血沸腾,甚至下出和人类对弈的感觉。”

    据哈萨比斯介绍,与柯洁对战的AlphaGo Master是最新的版本,和一年前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的版本相比,算是“单机版”,“去年的AlphaGo动用了庞大的计算资源,是分布式计算阵列,但这一次,只用了一台计算机,这是算法取得很大进步的结果。”如果说能力的话,“比去年的AlphaGo Lee棋力上涨了3个子。”

    这个进步的速度让柯洁感到震惊,“对我而言,AlphaGo没有出现之前,我自认为对围棋了解有50%,但它出现之后,如果懂规则算1%的话,我的认知能有2%吧,未来真是我这样的凡夫俗子没有办法预测的,我只能做好自己,争取下一场更加热血沸腾。”(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