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辟航线495公里,破解空域供需“天花板”

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今日正式实施,惠及3省5市

发布时间:2017-05-25 1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吕思敏 胡斌

    中青在线北京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通讯员 吕思敏 胡斌)为缓解华北地区空域运行压力,减少飞行冲突,提高民航飞行安全,北京时间5月25日零时,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正式实施。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此次优化方案新辟航线6条,新增航线里程495公里,调整城市对班机走向74条,初步统计每日直接或间接影响航班约270架次。

    据了解,此次空域优化调整是“十三五”时期华北地区空域结构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该优化方案的顺利实施将惠及3省5市,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区,实现了4个机场主要方向航班进场与离场航线分离,有助于理顺京津冀地区主要机场的航班交通流走向,减少相对飞行冲突,进一步提高民航运行安全性和运行效率。

    华北地区是我国民航空中飞行繁忙区域之一。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华北地区飞行保障架次占全国的13.76%,其中首都机场起降架次占全国的7.23%,排名全国第一,并以每49秒起降一架航班的频率跻身世界最繁忙机场。而天津机场的航班量同比增长14.39%、石家庄机场同比增长20.18%。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化推进,华北地区的民航飞行量也将进一步增长。然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空域供需矛盾也逐渐成为民航发展的瓶颈之一。

    民航局空管局空域中心副主任诸小鹰介绍说,“从规划单一航路到打造多条航路航线集群的大通道格局,从东南沿海海上飞行航线的启用实施到不断丰富的亚太地区航路网络结构,在民航空域不断优化中,结构性优化’理念写入空域规划蓝图正在破题,‘单向循环、航路分流’的思路也由此应运而生。”

    自2011年起,华北空管局先后对空域进行过4次大范围调整,本次空域调整方案制定、论证历时一年,“调整航路航线数量之多、幅度之大,堪称京津冀地区近年来之最,是对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的再次发力,同时也是民航空域优化理念的具体实践和示范。”方案通过新辟航路航线或者调整班机航线走向,逐步降低现有双向运行航路航线的比例,实施逆向分开、上升下降分开、进离场分开的运行模式,优化辖区内机场的进离场程序,将有效提高空域灵活使用水平、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

    根据空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京津冀空域地区优化方案有望惠及每日京津冀地区航班270架次,预计可使京津冀地区空中航班飞行安全风险理论上降低34%,管制员工作负荷降低15%,航线飞行容量可增加15%。

    华北空管局空管部副部长江波表示,京津冀空域优化有效整合“增量”,新增空中飞行航线里程495公里,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区的多数航班不再“逆行”,基本实现单向循环运行,将“有效解决京津冀空域网络存在地区流量不均衡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