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柯洁力战拼杀AlphaGo未果 一波三折后投子告负

发布时间:2017-05-25 1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乌镇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AlphaGo中盘获胜”,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比赛刚刚结束,比赛进行了3个多小时后,本来拼杀凶悍、一度局面乐观的柯洁,因寻找劫材时,走了一步不够紧凑的棋,将乐观的局面变得不妙起来,最终选择投子认负。目前,AlphaGo与等级分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比分为2:0。

    第一场比赛自称“输得没脾气”后,今天上午,柯洁重振旗鼓,执白与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进行了一场一波三折的争夺。

    开局阶段,AlphaGo直接来了一个点三三,这种以往在人类对弈中鲜见的开局,经过AlphaGo自去年底至今的表现,已不再让职业棋手感到惊诧,柯洁在第一局比赛时就“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走出点三三后胜率一度较高。今日执白,柯洁并没有祭出赛前被围棋爱好者看好的模仿棋,但他落子并不保守,“这是一个比较新的开局,没怎么见过。”作为解说嘉宾的古力九段表示,“相比第一局,今天柯洁放得比较开。”

    模仿棋作为围棋一种战略,在人类棋手对局中并不罕见,但效果平平,因此,并没有形成风气,但以静制动的方法对付人类效用不大,却被不少圈内人看作“打狗神器”,毕竟,柯洁曾用这招在对阵另一个人工智能“绝艺”时取得过胜绩。对于今天的开局,柯洁为何没有采用模仿棋,中国围棋名宿江铸久对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如果阿尔法狗没有下出点三三,柯洁很可能下模仿棋,但要模仿点三三的话,后面会很复杂,他一定是考虑过的。”

    但AlphaGo开局的凶悍也点醒了柯洁,“,柯洁表现出抛开一切的架势,拼得很凶。开局阶段,柯洁身体前倾,脑袋遮住了半个棋盘,这个举动在古力看来,“他已经全身心投入了。”自称“柯粉”的古力对柯洁十分熟悉,“形势吃紧时,他习惯下意识揪头发。”

    在今天的比赛中,柯洁揪头发的小动作集中在开局阶段和比赛的后半程。赛程进行到一小时左右,选择性较多的棋盘让柯洁进入“人类棋手比较薄弱的环节”,但他顶住压力,与AlphaGo进行了长时间的缠斗,场面的混乱让解说嘉宾周睿羊九段与刘菁八段面面相觑,“这棋很混乱,我无论拿黑拿白都搞不太清了。”周睿羊有些无奈,这位年轻的世界冠军,今年初在国内大赛中率先使用了AlphaGo在网络上的招法,取得了十几连胜的战绩,被队友称为“阿尔法羊”。

    “从前面的几个版本来看,AlphaGo在复杂局面下的表现我们见得比较少,这次双方在复杂局面上的攻杀,对我们也是很好的借鉴。”在复杂的局面中,柯洁仍保持了积极搏杀的态度,古力甚至渐渐解析出柯洁获胜的可能性,“我们以往聚焦在局部,很少去看全局,而AlphaGo优于我们的就是对全局的把控,柯洁算是领悟比较快的。”此时的柯洁每次落子都十分用力,“啪”地将白子拍在棋盘上后,用手捂住胸口,“感觉他很慌张啊,不是要输的慌张,而是乐观的慌张。”此时,古力认为柯洁大有胜算,“比赛可能进入柯洁的步调。”

    虽然形势逐渐偏向于柯洁,但场面仍需小心经营,还剩58分钟左右的柯洁,却在寻找劫材时,走了一步不够紧凑的棋,令现场观众纷纷皱眉,本来趋于乐观的局面变得不妙起来。比赛进行了3个小时后,周睿羊点目后认为,AlphaGo和柯洁进行转换后,AlphaGo杀掉的白子超过90目,而柯洁杀掉的黑子约有四五十目。

    柯洁又开始用手不停卷着头发,几分钟后,柯洁投子认负。

    虽然告负,但今天柯洁进取的态度得到了好评,江铸久表示,柯洁擅于在乱战中抓住机会,上一盘的对决,总体上表现有些保守,“像在对李昌镐,且掉入了李昌镐的节奏,在人机对战中是有些令人失望的。但今天比赛中,因对手开场给出的压力,似乎也让他感觉到自己的落后,所以他展现出无论对手多强也要迎上去的狠劲,这场比赛比首盘精彩不止一点。”(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