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卫计委:减盐、减油、减糖,控制慢性病快速上升

发布时间:2017-05-25 1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中青在线北京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5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减”相关情况和今年营养宣传核心信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我国慢性病的患病率在快速上升:“高血压的患病率是25%左右,糖尿病的患病率是10%左右,这是两个非常严重的数据,上升的速率非常快。”

    梁晓峰表示,要推行健康生活方式,首先要推广“三减”——减盐、减油、减糖。

    梁晓峰说:“为什么要减盐呢?盐是人体必须摄入的食品,但是它多了以后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一个是现在有大量的科学证据证明高盐是引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可以造成脑卒中、冠心病等等。减油的问题是脂肪摄入太多,容易消耗不掉,造成高脂血症和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随之而来。减糖,必须减少含糖饮料在青少年群体当中的消费。”

    梁晓峰表示,维持健康体重很重要。尤其是现在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主要导致因素就是超重肥胖,这是世界各国都比较大的问题。“美国现在已经是38%左右的肥胖率。中国是12%左右,不过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中间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梁晓峰说。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说:“通过食物监测,可以看到所有的零食中盐的含量都在500毫克、600毫克。谷物中的含盐量基本上在一二百毫克左右,多吃谷物,对减盐有好处。我们还提倡大家少吃肉,肉的含盐量没有少过900毫克的。所以想减盐,食物的选择非常重要,平衡膳食是第一位。肉一天100克-150克足以,不能多吃,多吃肉什么都上去了,不单是脂肪,盐也都上去了。”(健康中国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