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当121岁的上海交大和600多岁的故宫相遇,将产生神奇反应!

发布时间:2017-05-25 1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上海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当121岁的百年老校和600多岁的故宫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神奇反应?今天,上海交通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聘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上海交大兼职教授。双方将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文化传播与创新、文博育人等领域的合作,促使高校科技、人才深度参与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多学科、多领域协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与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将由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牵头,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展览部、科研处,上海交大档案馆、分析测试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大意大利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支持上海交大校园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工作,并鼓励和指导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机构参与故宫博物院、上海交大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同时,双方将共建建筑遗产保护智库、文物材料科学创新平台,着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共同培育文化遗产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等领域的高水平人才。

    此外,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将与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等机构配合参与故宫文化的数字化、普及化、全球化传播等领域工作,研究开发以双方品牌、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从而推动文化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动。同时,双方还将联合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加强社会认同和国际化宣传,依托高校学生和年轻群体的集中优势面向中国青年和大学生组织相关活动,向世界传播以故宫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

    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和该校党委宣传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在博物馆育人方面,故宫博物院将支持上海交大文博、历史档案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和创新研究基地创建,共同推进博物馆育人培训、科研学术等工作;上海交大也将支持故宫博物院建立覆盖全部馆藏文化和历史档案的物联网、文物材料等领域专业数据库,加强文物的有序、实时管理和监测工作,使更多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整理和保护,越来越多地面向公众开放、跨越时空与年轻人平等对话。在后续合作中,双方还将互聘优秀技术、管理人才担任兼职教授、研究员参与教学、科研等工作,联合培养艺术设计、传播推广和数字技术、文化产业管理的创新型人才,并共同举办高水平论坛、讲座等学术交流、文化推广活动,合作开展博物馆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教育培训、建筑遗产保护传统技术培训等专业培训,并共建上海交大建筑遗产保护人才教育实践基地,培养更多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方面的优秀人才。

    与此同时,为打造大学校园与社会博物馆之间的文化桥梁,上海交大首创了堂·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首讲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院长单霁翔的《故宫博物院的表情》。这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筹)与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合创立的一个致力于文化传播、创新及交流的平台。聚焦人文、历史与文化再创造,后续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博物馆馆长及文化艺术领域专家,从历史范畴、文化传承和跨文化交流的视角阐述文博前沿、文化融合与革新。通过讲座、研讨、展览、体验、文创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听众穿越时间、空间,完成与世界、历史、人文、科技以及自我的对话。故宫博物院将与上海交大共同推动该讲堂的建设,在新媒体语境下,建设一座“可读式”、“移动式”、“开放式”的博物馆和一场兼具“历史性”、人文性”、“创新力”的分享会。(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